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经济观察:中国拟建稀土交易平台生成价格透明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1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9日电(记者 张云龙 任会斌)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任福8月8日在第二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上表示,包头正在积极筹建稀土交易中心,建设集中有序的稀土交易市场。

  任福表示:“希望通过规范交易行为,用市场化的方法逐步掌握稀土定价权。”

  中国多年来保持世界稀土产量、出口量和消费量第一的位置,而包头市稀土元素工业储量又占据中国的87%和出口量的50%左右,包头市的动作在中国稀土业内举足轻重。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继中国加大稀土资源整合、限制出口配额,中国稀土界通过金融和技术平台构建稀土国际话语权所进行的新尝试。

  业界已达成共识,作为世界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稀土应用是中国占领新技术制高点、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支点。

  然而,摆在中国面前的问题是,稀土价格长期在国际市场上低位徘徊,自1998年稀土产品出口配额制度实施以来,中国稀土出口量增长了10多倍,但价格却降低了三分之一。

  “不少稀土企业维持在微利和亏损的边缘,同时稀土在中下游产业的应用技术储备不足,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又受制于人。”包头稀土研究院院长赵增祺说。

  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表示,因为中国稀土行业散乱,国外买家经常会利用囤积的稀土或者拿着一张订单向多家出口企业询价的手段来压低价格。

  “正是这种分散交易、多头对外导致的交易主体不对等,使中国稀土企业在与国外购方垄断企业谈判中不具备定价能力。”任福说。

  针对稀土行业现状,近两年中国已经加大对矿产资源保护、出口配额限制和产业整合的力度。今年以来,随着世界经济回暖,部分稀土产品的价格上升较快,甚至已创下近年来的新高。

  有人据此认为,中国实际上掌握了一定的话语权和定价权。但是中国稀土学会秘书长林东鲁表示,中国的稀土储量实际上只占世界的25%至30%,中国长期供应全球市场约95%份额的局面不可持续。

  澳大利亚稀土专家杰夫·利夫顿也表示,中国存在的问题是,稀土生产标准化体系严重滞后,而且定价机制不透明。

  也有人认为,中国政府采取的整合和限制措施难以从根本上消除长期形成的稀土产业低价竞争的内在机制。

  任福说:“必须从稀土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入手,建立全国性的稀土交易中心,形成公共议价平台。”

  任福介绍,包头稀土高新区希望组成股份制性质的交易中心,并能于明年初投入运营,同时筹建的还有稀土技术产权交易中心。

  安信证券有色资深分析师衡昆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尝试,特别是在中国目前稀土整合中,交易中心的建立可以加速行业竞争的转变,加快话语权回归。

  “因为涉及整个行业,这个中心的设立需要平衡多方关系,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交易中心的真正效果还要看运行情况。”他说。

  不过,接受采访的官员和专家普遍认为,中心一旦建成,通过标准规范的交易模式和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避免暗箱操作,从而在交易中发现稀土资源的真实价格,将有助于建立一个国际市场认可的透明的定价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