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月度经济观察:车市为何遇冷?(2010.08.09)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23: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编:庄严 编导:张姝 摄像:刘勋 樊建恩 景延 沈焱 陈艳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最新的月度产销数据,年初火爆的汽车市场,进入五月份之后开始显现出疲态,而7月份正式实施的节能车补贴也未能阻止汽车销量下滑的态势。另一个组织,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此之前也公布了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汽车产量完成123.80万辆,环比降低4.34%,完成销量105.62万辆,环比降低 6.70%。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持续走低,一场促销大战也就难以避免了。

    在奇瑞4s店中,记者看到,汽车顶部的标牌显示现在买车还可以送5000元的保险等优惠政策,销售经理卢伟告诉记者,赠送保险对于目标消费者的吸引力并不算大,目前该店的促销手段更主要在于现金优惠。

    奇瑞汽车北京中瑞辰特许销售服务店副总经理 卢伟

    卢伟:全系优惠三千元,就是惠民政策;第二个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就是原有的各车型不同的优惠的幅度上再优惠三千元,这两个政策叠加的话最高的优惠幅度达到了八千元。

    因为店内车型参考价集中在五万元到八万元之间,所以奇瑞很多车型的优惠程度都达到了百分之十以上。

    奇瑞汽车北京中瑞辰特许销售服务店副总经理 卢伟

    卢伟:A3目前的参考价是74800和76800,目前这款车应该幅度算最大,五千元加上惠民政策三千元一共八千元。

    记者又来到东风本田位于新亚市的4s店中,在店内,记者看到宣传板上标明买车可以赠送笔记本电脑等促销信息。销售经理也向我们介绍了这项优惠政策。

    东风本田销售经理王华伟东风本田4s店销售经理 王华伟

    王华伟:现在斯裕的话基本是优惠一万六,然后工厂有一个礼包,有一个大礼包,比如是EXi系列的车呢是防眩目后视镜、高亮灯泡,还有一个斯裕的遥控车模,然后VTi这个车型呢是送一个笔记本电脑。

    在记者走访的几家4s店中,很多车型都在进行促销活动,优惠程度在市场价的10%左右,部分车型的优惠比例甚至更高。有的经销商在店内挂着限时特价宣传横幅,有经销商的在车上放着本周特价的促销提示。

    斯柯达4s店销售经理 王少廷

    王少廷:这款车的话能最高达到优惠一万三,一万三左右,然后在我们店做一系列,一条龙服务的话,然后优惠的活动还可以再申请。

    记者看到,虽然店内正在进行大量的促销活动,但是多数销售人员并没有工作可做。王少廷告诉记者,目前销售效果并不理想。

    斯柯达4s店销售经理 王少廷

    王少廷:近几期的效果还可以吧,但是还始终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

    记者:您预期的是多少?

    斯柯达4s店销售经理 王少廷

    王少廷:我预期的话,现在我们做这个活动至少能把我们库存的60台车在一个月内尽快的全消化完。

    记者:那现在销售了多少?

    斯柯达4s店销售经理 王少廷

    王少廷:现在销售了应该是不到十台车左右。

    不难看出,各家汽车经销商为了促销,使出了各式各样的招数,除了直接在价格上给出大幅优惠,还有免息贷款,送汽车模型,甚至送笔记本电脑等等。这些优惠看了确实让人心动,但不少经销商却告诉我们,即使这样卖劲地促销,要想完成今年的销售目标依然很难。这又是为什么呢?

    在新亚市的一个商品车停车场,记者看到这个停车场里停满了斯柯达还没有出售的汽车,从汽车前面的标识牌可以看到,一辆汽车的启用日期是2010年的3月18日。一辆汽车的启用时间是2010年的4月,到现在有4个月左右的时间。另外一辆汽车的启用日期是2009年12月9号,也就是从生产到现在已经有8个月的时间了。

    斯柯达4s店销售经理 王少廷

    王少廷:一台车的周期超过半年以上的占了大多数。

    在斯柯达4s店,销售经理王少廷告诉记者,去年该店销售汽车2400台左右,与目标销售数量相同,由于对市场的乐观估计,今年销售目标比去年调高45%,但销量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目前产生了一定数量的库存。

    斯柯达4s店销售经理 王少廷

    王少廷:促销是唯一的一种方式,暂时能看到的比较明显的一种就是消化库存的唯一的方法

    王少廷表示目前该店平均月销售车辆200台,库存车辆193台,按汽车行业的标准来看,这个比例并不算高,但部分车型库存量较大、时间过长导致大量占用流动资金是店内开展促销活动最主要的原因。

    记者:去年咱们在这个时候也做这些促销的活动吗?

    东风本田4s店销售经理 王华伟

    王华伟:没有。促销为什么叫促销呢,促销是卖的不好的时候才促销呢,卖的火爆的时候促什么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