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甘肃舟曲特大山洪]舟曲之殇 祸起生态破坏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甘肃舟曲白龙江中游的大大小小的滑坡泥石流,近几年在当地经常发生,我们的记者也发现,由于采矿、植被破坏等影响,当地的生态极度脆弱。而这次特大地质灾害也再度引发了人们对环境的思考。

  舟曲县位于甘肃省南部,与四川九寨沟仅一山之隔,全县总面积3010平方公里,总人口不足15万,当地居民年均可支配收入不足7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不到1500元,依然没有摆脱贫困的帽子。在很多的资料上,我们都可以看到这样的介绍,舟曲景色怡人,素有“陇上江南”的称号,嘉陵江上游支流白龙江贯穿县城城区,有着丰富的电力、森林和矿产资源,采矿业是当地重要的经济支柱,得天独厚的水力资源,也使得近年来大小不一的水电站纷纷上马,此外,近几年的房地产开发热也蔓延到了甘肃舟曲,那里的房地产开发也十分红火,房价也出现了飙升。从《舟曲县志》上,我们又看到了一组数据,在近50年,舟曲县累计采伐森林189.75万亩,全县森林面积每年以10万立方米的速度减少,植被破坏严重,生态环境遭到超限度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