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警惕!境外刷卡谨防个人信息被窃取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每到夏季,都会迎来一波出境游的高峰。打算出国的朋友要特别注意了,在国外刷卡消费的时候,一定要格外小心,以免自己的信息被人盗取了。前不久,上海警方就捣毁了一个伪造信用卡套现犯罪的跨国集团。

  这是侦察员不久前尾随犯罪嫌疑人到一家广告公司套现时拍摄的画面。通过跟踪,警方很快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制作伪卡的窝点,并把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这个长条形的机器就是读卡器,在境外的犯罪人员把盗取来的信用卡信息储存在上面,并运送出关。而在境内的犯罪嫌疑人则负责在国内把这些信息复制到白卡上,并寻找持有POS机愿意为他们套现的商家。虹口公安分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 金亚奇:利益是各自一半 50%是提供信息的,50%是刷卡物色套现的,然后他们(境内方)承诺是给商户套现数额的25%。

  通过检查犯罪嫌疑人的读卡器,警方发现,被盗取磁卡信息的既有境外人士,也有为数不少的中国赴境外旅游人员。警方特别提示,公民出境旅游时,一定要注意刷卡安全,不要给那些被犯罪分子买通的商户或店员可乘之机。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支队长胡斌勇:境外刷卡有个特征,是不需要密码的,使用信用卡的时候尽量本人亲自操作,而不要把信用卡交给别人代替操作,也是防止卡信息被人窃取。

  在这个“一卡走天下”的时代,旅途中的刷卡,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在这里,我们特别提醒大家,刷卡凭证一定要谨慎保管,这些单据上清晰地记录着信用卡卡号等重要信息,不能随便丢掉,以免被盗用。如果单据越积越多,可撕碎处理。另外,在出国前,大家还要记得把信用卡的服务电话记下来,如果发现信用卡丢失,要第一时间挂失,以免被人盗刷。无论什么时候,一旦发现信用卡支付交易有问题,只要提供相关证件,就可以撤回交易或者得到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