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惠普渠道商将返修机当新机售卖 掀开行业潜规则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对于惠普来说,显然是多事之秋。先是“3·15”后陷入“召回门”,现在又出现其渠道商将返修机作为新机出售给用户,不到半年时间曝出两大丑闻,这对惠普品牌来讲,无疑是巨大的考验。然而,据业内人士介绍,经销商以返修机充当新机销售,这在业内也许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惠普卖返修机掀开行业“潜规则”

  出售返修机是行业皆知的秘密,多个品牌都有此现象

  惠普又陷“返修门”

  “8月1日,深圳高鸿恒昌承认,其通过内部核查发现,确有擅自通过非正规渠道获得惠普返修机的情况;且在其具体销售过程中,有个别销售人员违规操作,在未与用户有效沟通的情况下,将部分返修机产品销售给了用户。”8月4日,中国惠普公司委托的公关公司发来声明如此表述。

  就在此前,惠普经销商———深圳高鸿恒昌公司离职员工向多家媒体爆料,称该公司将返修后的惠普笔记本电脑作为新机对外销售。“今年5月份,我供职的广州分公司向惠普公司进购163台HP笔记本电脑,而这批笔记本是返修机。”

  此事经媒体披露后,全球PC老大惠普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随后惠普公司发表声明称:“惠普坚持所有返修笔记本电脑产品(即经返修后在性能和可靠性方面等同于新机的笔记本电脑产品)在相关产品资料及包装上严格标明为返修机,并在各方面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对于高鸿公司,惠普称:“深圳高鸿恒昌并非经惠普认证的返修机经销商。证实此事后,惠普立即令恒昌采取相应措施,包括立即联系受影响的用户,依法为用户提供令其满意的解决方案;封存所有违规获得的惠普返修机;立即对深圳高鸿恒昌进行内部整改,人员重新培训等。”

  惠普同时要求各经销商对返修机销售的情况进行自查,并在5个工作日内向惠普报告其员工或分销商有无直接或间接“将返修机作为新机销售”的情况。同时,惠普也会对经销商进行抽查,以合理确保杜绝“将返修机作为新机销售”的行为。

  出售返修机已不是秘密

  其实,出售返修机在业内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有业内人士称:“返修机其实是行业皆知的秘密,而且在行业内多个品牌都有此现象。”

  有消息称,苹果这两年就一直在出售官方翻新的笔记本电脑,但价格通常会降到原来的近一半,而且官方翻新笔记本一般都有明确的标注。另有消息进一步称,通常这些返修机会大量流向一些比较小的销售店面,并且价格比新机要低很多。

  高鸿恒昌离职员工也透露:“经销商将返修机当新机卖可牟取暴利,平均每台机器赚取利润至少达几倍以上。”惠普相关人员对外介绍称,惠普公司只允许少数有资质的经销商对外销售返修机,但相关产品资料及包装上严格标明为返修机,坚决禁止将返修机作为新机出售的行为。“大的厂商通常将返修机卖给自己的员工。”一位业内资深人士介绍。

  惠普品牌面临考验

  无论如何,2010年对于中国惠普公司来说,显然可谓多事之秋。惠普此前公布的截至4月30日的2010年第二财季财报显示,净营收为308亿美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为22亿美元,同比增长28%。

  IDC公布的第二季度全球PC数据也证明了这点。该季,惠普依然是市场的老大。然而,先是“3·15”后因质量问题而引发的“召回门”阴影,现在又出现了渠道商的返修机事件,在接下来的一个财季,惠普也许就不会再这么乐观。

  对此,已经有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5月份的笔记本出货量只有260万台至270万台,远低于预期的320万台至340万台。据悉,今年第一季度,惠普笔记本出货量为900万台。而4月和5月的合计销量只有540万台至570万台,市场有观点认为,这意味着6月份要售出330万台才能与第一季度持平。

  市场人士认为,这无论是对其销售业绩还是品牌来说都是一种考验,尤其是在宏碁接手方正PC的背景之下,如果惠普不注意,在中国市场的地位极易为宏碁所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