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即将出台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能源行业将要发生重大改革,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将在电能行业占据重要地位。

  日前,国家能源局透露,新能源规划将最终定名为“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记者了解到,经过多次修改和完善,该规划现已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上报国务院。

  煤炭将逐步被天然气替代

  一名参与制定中国某个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专家称“新兴产业规划制定已近尾声,9月底方案必须出来。”

  这份正在审批的发展规划中,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非常规天然气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的规划,也包括对传统能源的升级变革,比如洁净煤,智能电网、车用新能源、分布式能源等的具体实施路径、发展规模以及重大政策举措等的部署规划。

  国家能源局有关人士透露,该规划重点围绕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和碳减排“两个目标”展开。

  据了解,制造大量温室气体的煤炭,将要逐步退出能源舞台。业内人士表示,煤炭被逐步取代,这是我国实现产业结构转型以及节能减排的必然结果。

  据初步测算,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实施后,到2020年将大大减缓对煤炭需求的过度依赖,能使当年的二氧化硫排放减少约780万吨,当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12亿吨。

  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司长江冰说,到201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将有望达到11%左右。由于清洁能源和非化石能源的快速增长,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可能会从2009年的70%以上下降到63%左右。这将会明显改变我国煤炭消费比重多年来居高不下的局面。

  此次能源产业规划是一场天然气革命,天然气将成为替代煤炭的主要能源。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将天然气和分布式能源纳入到规划当中是这一规划的重大突破。韩晓平分析,国家能源局预计到2015年,天然气利用规模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预计将从目前的3.9%提高到8.3%左右,这是它的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