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月度经济观察]下半年出口增速不会出现较大浮动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22: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从今年前7个月的情况来看,我国外贸的出口恢复速度,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但是进出口增速的的放缓,以及贸易顺差的减少,还是让不少人担心,我国下半年的进出口会不会出现大幅下滑,或者出现较大浮动。今天,在财经频道记者专访海关总署的统计分析专家时,他明确表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处黄国华处长告诉记者,加工贸易占到了我国对外贸易的半壁江山。而今年的前7个月,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6295.3亿美元,增长36.1%。其中出口3984.1亿美元,增长32.4%;进口2311.2亿美元,增长43.2%。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处处长黄国华:“ 因为加工贸易是一个特殊的贸易方式。它进口的原材料,必然是大部分要出口的。从前7个月的情况来看,增长速度还是很快的。那么就预示着未来3个月或者是半年的加工贸易的出口,应该是速度可能不一定能够下的来。”

    黄国华还告诉记者,上半年的进出口增长幅度已经处于相当的高位,从前7个月的数据来看,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8121.1亿美元,增长44.3%,高出同期全国进出口增速3.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901.2亿美元,增长38.3%,高于同期全国出口总体增速2.7个百分点;进口4219.9亿美元,增长50.3%,高于同期全国进口总体增速3.1个百分点。这些数据表明,全年的出口增长速度应该还是相当乐观的。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处处长黄国华:“我们的出口产品的刚性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外来说它是有一种需求刚性。那么除非是经济急剧恶化,世界经济急剧恶化,那么对中国这些产品的需求可能会大幅减少。如果只是比较平淡的话呢,或者是说有一些波动的话,那么对我们这个大多数商品,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品,或者说是一种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可能还是维持一个相对较高的这样一个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