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楼市新观察]价涨量跌 开发商转向二三线城市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22: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专题:国务院连出重拳调控楼市


    虽然价格都在涨,但我们的记者在二三线城市调查时了解到,由于这些地方的房价涨得太快,当地百姓的购房热情明显不足。在记者的调查中,今年上半年,除了石家庄的楼市成交量在上升以外,其他几个二三线城市的成交量都在萎缩。尽管如此,目前还是有很多房地产商涌向了二三线城市,置地建楼。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北京的殷先生在郑州做生意,为了居住方便,他想在郑州买一处房产,但是当他转了几家楼盘后,殷先生犹豫了。

    北京客商殷先生:“正常都在7000元左右吧

    问:7000元的房子你觉得贵不贵?你觉得在郑州多少钱一平米合适?

    北京客商殷先生:“应该在5000块钱以下。”

    郑州市民:“现在你看东区就涨到一万啦,有点太高啦,一般情况下都是接受不了的。”

    房价太高,消费者难以接受,直接导致了成交量的萎缩。据了解,新政出台以前,郑州的楼市月成交量均在80万平方米以上,而在新政出台以后,今年5月份和6月份的成交量均不足60万平方米,降幅在三成左右。在厦门,楼市新政之后的三个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28.6万平米,而在新政出台前的三个月,销售面积是81万平米,相比之下,成交量下降了64%。在武汉,从今年4月份到六月份,在短短的两个月里,楼市成交量就下跌了50%。据成都市房管局提供的一项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成都主城区商品住宅成交6115套,同比去年的145 72套,下跌了58%,而且六七月份的成交量还在继续下滑。

    中房成都尺度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祥庸:“开发商以为这次调控时间短, 就挺起,加上09年资金回笼比较好,因此在价格上就抗起,没有积极应对这次调控 但是客观的讲,市场已经做空了,有价无市,还能抗多久?”

    在记者调查的二三线城市中,只有石家庄的楼市成交量在上涨,据统计数,今年年1-6月,石家庄市区商品住房成交面积203.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82%,其中6月份商品住房成交39.0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64.82%。

    石家庄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水源:“最关键的还是我们石家庄内在的需求量比较大,一个城市每年有三四百万的需求量可想而知,那么一年上市供给量也就是一二百万平方米,这就造成了供应比较紧张。”

    业内人士分析,现在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居高不下,主要原因就是这些地方的住房需求量大,供应量明显不足。于是就出现了两外一个现象,在国家调控楼市的背景下,很多开发商把目光转向二三线城市,纷纷在二三线城市囤地建房。

    江苏盛阳房产经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弢:“目前进入常州比较大的开发公司象世贸、九龙仓、华润、还有深圳星河都进入了常州市场,还有即将进入常州的开发公司象万科、绿城都在常州看一些比较优质的地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