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月度经济观察:投资拉动了什么(2010.08.10)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2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主编:孟庆海  编导:井天增  摄像:徐胜

    我们从经济信息联播里看到,这几天是7月国家宏观数据密集公布期,今天公布的进出口数据还是非常亮丽的,依然保持了一个高增长的态势,但是,今天的股市却用一场暴跌来迎接明天即将公布的一系列宏观数据,这些数据会出现哪些变化?我们注意到,各方面对于明天公布数据除了比较关心CPI的上涨外,还对固定资产投资和月度新增贷款进行了更多的关注,这两个数据都和投资相关,我们也注意到,国家相关宏观政策在这个领域里也密集出台。

    8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2087家企业名单,要求确保列入名单企业的落后产能在9月底之前关停。其实早在2009年3月,国务院就公布了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着手抑制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六大行业产能过剩问题,随后,还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日前,记者就钢铁行业进行了调查。

    在位于山东莱芜的富伦钢铁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副总经理董,他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钢材的销售情况十分惨淡。记者看到,地上摆放着大量积压的钢材,并且库存还在持续增加。

    山东莱芜富伦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董新清

    董新清:基本上是从四月下旬开始库存,已经三个多月了,一个月能增加库存在一两万吨左右这个数。

    钢材露天摆放,工厂最头痛的事情就是生锈。一旦生锈,钢铁就得降价处理,这是董新清最不愿看到的事情。

    山东莱芜富伦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董新清

    董新清:时间越长贬值越大,要继续要生锈的话,不是5、60降价,而是变成废品了。

    一方面库存在不断增加,一方面炼铁的高炉和炼钢的高炉又不能停,否则损失更大。在这种情况下,厂里只好将钢材亏本出售。

    董新清:现在一吨钢材得亏损100、200块钱,产的越多亏损越多。

    目前,一吨钢材的平均价格在五千元左右,钢铁厂不仅赚不到钱,反而要亏进200元。事实上,富伦钢铁厂生产的品种利润率较高,普通钢铁厂亏损的幅度更大,有的钢铁厂甚至已经停产。

    山东莱芜富伦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董新清

    董新清:有的钢铁企业已经停产了,它不亏损到一定程度,它不会停产的。

    记者:你了解到有哪些企业停产?

    董新清:山东就有几家,包括新乡、唐山,已经报了三分之一停产了。

    在富伦钢铁公司,记者看到正在施工建设的一千二百五十立方米炼铁高炉,副总经理董新清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建成以后,厂里将淘汰掉以往使用的几个小高炉。

    董新清:这个项目是一个等量置换的项目,一千二百五十立方米炼铁高炉建成以后,来替换三座小高炉,产能也是等量替换的。

    眼看着高炉施工的进度十分顺利,几个月后就能投入使用,董新清的心情并不轻松。新的高炉投入使用之后,产品能否顺利销售还是个问题。钢铁市场低迷的原因董新清认为主要原因是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

    董新清:消费市场没打开,产能扩开了,造成了企业恶性竞争,拼命降价,原材料价格上升,成本投入在加大,产出在缩小,没利润可言了。

    在富伦钢铁有限公司一千二百五十立方米高炉的立项书上,记者看到项目总投资是2亿元,董新清告诉记者,按照2003年立项时的行情,2到3年就能收回投资。而现在收回投资变得遥遥无期。

    山东莱芜富伦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董新清

    董新清:现在收回投资,这种情形下,几乎是不可能的。

    就在董新清为何时才能收回投资苦恼的时候,整个中国却有无数的钢铁厂在以各种名义新建或扩建产能。今年7月12号,工信部还发布了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其中规定,2005年7月以后扩建或建立的钢铁厂有效容积必须在一千立方米及以上。只有小高炉的钢铁厂感受到了压力。为了避免被淘汰的命运,他们纷纷建设一千立方米以上的高炉。一家钢铁厂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新的炼铁高炉。

    某钢铁厂高炉施工工地工人

    记者:师傅,问一下,这是在建设高炉吧?

    工人:是,高炉。

    记者:炼钢用的那种?

    工人:是。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干的?

    工人:过了年2月份的时候。

    记者从工地的工人那了解到,这家工厂之前有两座高炉,加起来还不到一千立方米,现在正在建设的新高炉,超过了以前两个高炉的总和。

    工人告诉记者,虽然还没有拿到省里的环评许可,但面对国家越来越严厉的产业政策,工厂仍选择违规建设。

    某钢铁厂高炉施工工地工人

    工人:得扩大。

    记者:不扩大怎么了?

    工人:达不到一定的产量,国家不让上。

    随后,记者设法联系到了厂方。从厂方提供的材料看到,就在今年6月份,这家工厂曾经因为在不具备环评手续的情况下,违规施工,而被省环保厅责令整改。

    2009年3月国务院公布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曾经做过统计,截至2008年底,我国粗钢产能达到6.6亿吨,比实际需求超出约1亿吨。然而,在调控之后,钢铁业的过剩产能并没有下降。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生产粗钢3.23亿吨,同比增长21.09%,折合成年产量将近6.5亿吨。与此同时,全国钢材库存量已经上升到1600万吨。严重供大于求,给钢材销售市场又带来什么样的压力呢?

    7月下旬,记者来到了位于山东省泰安城南的泰山钢材大市场,这个占地三千亩的钢材大市场,年销售量位居全国第五,此时冷冷清清。

    山东泰山钢材大市场商户 马强

    马强:从市场的这个路看出来了,在旺季的时候,不能说车水马龙吧,大车都是半挂,拉钢材都是半挂,12米的,川流不息的。你看现在,基本上没什么车,跟过年一样。

    商户马强告诉记者,在今年3月份行情好的时候,他的公司每月能卖出5、6百吨的钢材,而现在只能卖出几十吨,连那时候的十分之一都不到。

    虽然7月份是钢材销售的淡季,但泰山钢铁市场的商户告诉记者,今年淡季也淡的有些反常。

    山东泰安钢材大市场商户 翟海明

    翟海明:往年的淡季,因为有出口比较多,所以显不出是淡季来。

    记者:今年很明显?

    翟海明:几年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