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传比亚迪进军家电领域 首选产品或为电视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比亚迪正准备进军家电领域?

  昨日(8月10日),业内传出一则消息——比亚迪将生产电视,并严禁员工泄漏相关信息。

  比亚迪方面并未对上述消息给予公开证实。对此,知名家电专家刘步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比亚迪不太可能生产像冰箱、彩电一类的大众家电,很可能是汽车家电。

  传比亚迪家电部门已经成立

  今年7月,比亚迪将涉足家电业的消息不胫而走。面对比亚迪的低调和缄默,外界猜测异常热烈。一时间,诸如比亚迪将从什么家电入手、最新产品何时面世、渠道问题如何解决等疑问不绝于耳。

  在许多人看来,能制造汽车的比亚迪,进军家电并无任何技术问题。一种普遍的观点是,比亚迪将利用其汽车方面的技术、渠道优势,生产车载家电如车载冰箱、车载音响等;另有观点认为其将承接其新能源方面的趋势,生产节能型家电。但是,几乎没有人认为其将生产竞争惨烈、利润微薄的大众家电,例如冰箱、彩电等。

  8月10日,一则消息令业界震惊。消息称,比亚迪刚成立的电器部门内部人士证实,公司将生产电视,且这只是比亚迪众多家电产品之一。对于家电产品生产的进度问题,该人士称比亚迪没有宣布。该人士还透露,目前比亚迪家电部门还处于封闭状态,个人职责以及部门信息等都暂时不能对外公布。

  8月10日,记者致电比亚迪汽车相关人士,对方表示,比亚迪最近从比亚迪汽车公关部调走一位女士,担任家电部门公关经理。这也间接证实了比亚迪确有“家电计划”。不过,当记者致电这位女公关经理时,她表示:“我目前人还在比亚迪汽车,没在家电部门,相关信息并不知情。”随后,记者从比亚迪另一内部人士处证实:“比亚迪的家电部门确实已经成立,但是暂时还没有对外公开。”

  代工企业集体躁动

  “我认为比亚迪不太可能生产大众家电,例如冰箱、彩电等。”刘步尘表示,目前国内外的家电行业发展已经非常成熟,消费者很难短时间内接受其他品牌,新进入者很难占领市场。第二,家电行业本身利润率非常低。

  刘步尘认为,比亚迪进入家电业,很可能是生产汽车家电,例如车载音响、冰箱、变速器、DVD等,因为借助其IT代工的经验可生产这些产品,另外渠道可以借用比亚迪汽车的渠道。

  显然,比亚迪进军家电业是继其代工切入汽车后,又一重要转型战略。事实上,除比亚迪外,包括“代工巨头”富士康在内的其他代工企业均已集体躁动,纷纷寻求转型。

  一份 《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白皮书调查显示,78.1%的制造中小企业已经开始进行转变。转型的方向包括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建立自有品牌、制造向服务转型、提高产品研发设计能力、改进产品工艺和生产流程、提升管理水平、重视人力资源到强调人力绩效、商务模式拓展和创新等,最终进入到具备两化融合、协同增效以及品牌价值提升特征的中国制造阶段。

  此外,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也曾公开表示富士康将实现转型与增长,目前其在渠道方面有四种业态——“万马奔腾”零售店、“飞虎乐购”电子商务网站、“万得电器零售店”、“赛博数码连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