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自主品牌汽车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对话》现场讲述与巴菲特的第一次会谈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7月25日周日晚22:2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陈伟鸿   《对话》栏目主持人
王传福   比亚迪汽车董事长
尹同跃   奇瑞汽车董事长

    2008年,巴菲特斥资2.3亿美元购入比亚迪10%股权,从那时起,“股神效应”就笼罩着比亚迪汽车。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来到央视《对话》节目现场,讲述了他与巴菲特的第一次会面。

    王传福:比亚迪过去五年,我们进入汽车有,差不多有7年了,6年-7年,因为我们F3量产也是2005年底,真正卖出有连续五六年,我们连续五年创造了百分之百的增长。实际上去年我们更多,去年是162%,我们去年达到了44.5万台的产量,连续五年超过百分之百的增长。比亚迪我想像股神巴菲特,巴菲特也是第一家投资中国汽车企业。

    陈伟鸿:你和巴菲特见过几次面?

    王传福:见过很多次面了,应该有三到四次。

    陈伟鸿:第一次在哪见?

    王传福:第一次是在他的股东大会上。

    陈伟鸿:当时是希望谈电池的事还是谈汽车的事?

    王传福:因为我们是做新能源车,电车和汽车是一回事。

    陈伟鸿:合二为一,因为他关注你的电池,所以来关注你的新能源汽车,你们第一次是什么样的交谈状况?

    王传福:第一次他就询问电池的技术,他也了解,电动车实际上瓶颈技术还在电池,电池这些技术里面,前三大问题我们怎么解决的,然后我们的信心怎么样,然后给他解释完以后,他很高兴。

    陈伟鸿:你觉得那像是一场考试吗?对比亚迪来说?

    王传福:不完全是考试,那时候已经投资我们了,我们只是给他做工作汇报。

    陈伟鸿:我想知道投资之前的事,到底靠什么吸引了巴菲特的眼光?

    王传福:投资之前,巴菲特有一个叫,他的一个老搭档,这个人下面有一个基金,他早期投资了比亚迪,也从中有了很多收益,因为我们的股价也在成长,他给巴菲特推荐,这个人叫蒙格,他推荐,说比亚迪是一个很好的企业。巴菲特的理念是非常保守、传统的投资策略,比亚迪是一个新能源的企业,而且是一个创新的企业,对巴菲特来说,不应该在他的投资范围里面的。比亚迪这个案子也是打开了巴菲特整个投资理念的这么一个新的篇章,对于新能源,创新的这些企业,可能以后也可能作为他的投资策略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