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4000亿险资进股市”只是一个画饼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保监会近日发布了《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从媒体的报道来看《暂行办法》的颁布,明显被视为了A股市场的重大利好。一时之间,“4000亿险资等待入市”,“4000亿资金提振股市”,“4000亿资金或入市”的舆论满天飞。

  然而,这4000亿资金进入股市属实吗?未必。它只不过是一个画饼而已。

  其实,这4000亿元资金的计算并不复杂。根据《暂行办法》的规定,保险资金投资股票与股票型基金的上限比例可达20%,加上《暂行办法》规定保险资金投资于银行活期存款、政府债券、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银行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等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低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二者简单相加,这就意味着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占比可达到25%。而截至6月末,保险资金投资基金、股票、股权等权益类投资占比15.1%,距离25%的上限目标还有10%的空间。按照保险公司6月末总资产4.17万亿元计算,险资权益类投资的空间尚有4000亿元的资金可以运用,4000亿元进入股市的资金因此而来。

  但这4000亿元资金显然是“莫须有”的。就《暂行办法》规定的“投资于银行活期存款、政府债券、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银行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等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低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这部分资金来说,这个5%计2000亿元资金,基本与股市不沾边。而且这个5%不是上限,而是下限,其上限可以是50%甚至更高,是不能简单地与投资股票及股票型基金上限的20%相加的。因为在今年6月末,在保险资金的运作中,银行存款占比30.5%,债券占比51.8%,远远超过了5%的比例。因此,不应该把这部分资金的运用纳入到股票投资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