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航瞄上安盟 航空公司全线进军保险业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正当四家试点银行高调进军保险业的时候,国内四大航空公司亦悄然展开投“保”布局。昨日来自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正与法国安盟保险公司进行“亲密”接触,前者有意参股后者在华分支机构。

  对于本报的电话问询,法国安盟保险方面表示不予置评。如果不是股权可能异动的传闻,市场已经鲜有提及这家将中国分支机构设于四川成都的外资专业农险公司。

  安盟农险在法国是第二大综合性保险公司,它不仅经营财产险业务,还经营寿险业务,也是法国最大的农业保险公司。但进入中国6年来,安盟农险成都分公司的排名屡屡垫底。据记者了解,安盟已经向保监会递交了将成都分公司改制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国子公司。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法两国农业发展模式的差异性,令安盟农险在母国推行的农险模式在华遭遇了水土不服。长期研究农业保险的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对本报记者分析说,“法国农业保险市场是工厂化运营模式,特点是专业化、集约化。这与中国农业保险公司的市场环境存有差异。”

  另外,安盟农险在法国是以互助型保险公司起家的,农业险赔付率较低,政府资金补贴较高。但安盟农险进入中国后却是按商业性的专业农险公司运营。

  两国市场环境的差异化,使得安盟在华运营面临着两大难题,一是如何把法国的农险产品移植到中国并设计出适应中国农村市场的保险产品;二是如何找到面向农村地区的营销网络。

  中国农险市场启动的难度超过了安盟的想像。没有摸索出适合在华分公司的运营模式使安盟有了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迫切性,同时,拟售出的部分保险股权也为早就觊觎保险业的买家们造就了机会。

  据记者了解,中国航空正有意接手安盟成都分公司的部分股权,并在其农险公司的基础上将业务范围扩至整个财险领域。一旦进入财险业,中国航空将同时坐拥两张保险牌照。此前,它与韩国三星生命保险株式会社携手设立了中航三星人寿。

  事实上,国内另三大航空公司也已悉数进入保险行业。东航率先与台湾第一大寿险公司国泰人寿在沪合资成立了同名的国泰人寿;南航也已近10%的股权比例入股了阳光保险集团;海航也与台湾新光人寿组建了新光海航人寿,同时近期又将目光瞄准了中国太平急于出售的财险公司民安保险。

  业内人士认为,各大航空集团争先恐后要拿保险牌照的背后,源于其冀望通过进入保险领域,迅速完成“向金融业扩军”的目标。而外资保险选择航空公司作为合作伙伴,主要是看中了航空公司的资金实力和经营规模大、客户群体杂、票务门店多等优势,以借助航空公司的资源进行市场开拓;同时,航空公司自身也有较大的投保需求,尤其是飞机机身等财产险业务都可称作是行业“巨单”。

  但事实并未如预期般顺利。除南航入股的阳光保险近年来迅猛发展外,原本认为与拥有庞大客户群的航空公司合作,进而获得先机优势的3家“航空系”合资寿险公司,似乎都表现平平。如何更有效地利用航空股东的资源优势,成了眼下航空系保险公司急于思索的重要命题。

  (⊙记者 黄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