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全球粮食价格飙涨影响中国 专家分析如何应对粮价上涨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天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午间话题关注全球粮食价格飙涨的话题。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粮价不断上涨,引起了人们对全球可能会出现粮食危机的担心。中国最近也出现粮食价格上涨的趋势。那么,全球粮食价格上涨会不会也将导致中国粮价大幅上涨?这又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以及老百姓的生活产生什么影响?下面,我们将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来聊聊这个话题。

  主持人:联合国粮农组织上周发布信息称,全球小麦价格自6月以来已经上涨了50%。另外,美国小麦期货价格自6月中旬以来累计上涨超过80%,这是近40年小麦价格最凌厉的涨势。专家们认为,这股粮价上涨风潮的直接原因是由于气候因素导致全球粮食大幅度减产。尤其是,今年全球小麦主要产区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地出现严重灾害天气,市场预期这些主要产粮区的减产可能接近三成,而其他主要小麦产地也因为气候异常导致大量减产。有分析称,由于国际粮价持续上涨,全球粮食危机重现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那么,全球粮食价格上涨的原因到底有哪些?下面,我们连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袁先生,最近一段时间,全球粮食价格为何持续上涨?

  袁钢明:那么从原因上看它还是跟长期因素有关,比如说,经济萧条以后石油价格还在持续上涨,石油价格对农业成本也是一个重要的成本因素;第二,天灾也很厉害,全球气候不稳定,各种各样的灾害也造成原料上涨;第三,粮食的需求比如说由于植物能源的开发,能量变油工业也在继续进行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第四,由于这种实质的原因造成的供给的不足和成本的上升,也给投机形成了机会。最近的一次是俄罗斯由于遭受了火灾,毁坏了大量农田造成了俄罗斯粮食供给的紧张,结果俄罗斯粮价上涨,然后普京下令停止俄罗斯对国际出口粮食,造成了国际上的粮食供给紧张。然后美国芝加哥粮食期货市场就发生了粮价的大幅度上涨,因此会形成新的国际上对粮价的一种恐慌性上涨,这种恐慌性上涨现在已经开始蔓延到全球了,中国可能已经开始出现了这种上涨的情况了,当然中国的原料上涨有自己特殊的原因。因为中国最近一段时间各地的灾害不断;第二,因为整个经济正处在一个货币过多,其他价格上长,特别是一些蔬菜价格上涨,还有一些炒作原因的上涨,比如说绿豆,使得粮价也跟着上涨。第三,咱们国家也采取了一些支持农业的一些政策,比如说国家要调高粮食价格,造成了一些农民产生了一些积收心理,因此对这个供给关系会发生一些影响,所以现在粮价不管是从政策原因还是从天气原因还是从市场原因来说,中国的粮价都在上涨,而这种粮价上涨变化过程中又传来了俄罗斯禁止出口这样一个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