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月度经济数据]诸建芳:经济的内升动力在增强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计瑜:今天公布的这一系列的宏观统计数据,我们这里在连线在北京,我们邀请的嘉宾,他是诸建芳先生,是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我们和他做一个交流,诸建芳先生你好。

    诸建芳:主持人好。

    计瑜:我们注意到今天CPI指数,就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达到3.3%,对这样的一个上涨的幅度和数值,你怎么来看待?这和你以前的预期是否相吻合呢?

    诸建芳:今天公布的CPI数据跟我们的预期是一致的,3.3%,跟市场的预期基本也是一致的,从它的趋势来看,我们认为三季度是今年CPI年内的高点,8月份,9月份可能会在7月份基础上还会略有回升的状态。

    计瑜:您觉得未来还有可能会不断的冲高,这样的趋势。我们注意到,今天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提出说,对于下半年物价的走势存在许多的不确定因素,对这一点你怎么来看待?

    诸建芳:对的,从下半年通胀的运行状态来看,确实有很多变化的因素,包括与食品相关的一些价格,粮食价格,猪肉价格,还有其他就是,工资上升带来的影响,或说大宗商品带来的影响,确实还存在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但是我们来看,下半年的主要的因素还是跟食品相关的一些,农产品价格的走势,更值得关注。

    计瑜:农产品更价格更值得人们关注,从您的研究和判断来说,对于下半年A股市场中许多投资者而言,如何来把握这样的一个未来的走势呢?

 

诸建芳:3季度为CPI年内高点

    诸建芳:我想从通胀来看,大体上三季度是一个高点,三季度的通胀产生的因素,主要还是跟食品相关,就是粮食价格的上升跟猪肉价格的上升,还有短期由于洪水导致的猪肉价格快速上升带来的短期冲击,过了三季度,四季度大体上可以有一个回稳的状态,这种价格的上行实际上并不是由于需求,过分强劲带来的一个通胀的上升,从市场来看,我想,一个是政府可能会,比如说发改委对粮食价格,可能会有一定的引导,但是我想不用担心,央行会对这种价格采取,比如说加息的行动,我想这种可能性是比较小的,因为它并不是由于需求过强导致通胀的上升。

    计瑜:或者它只是一个短时间内出现的一个因为天气,灾害等等自然条件变化,所造成的一种影响,诸建芳先生还有一点,在1-7月份的时候,民间投资的增长率达到31.9%,增幅连续5个月超过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速,对这一点,你怎么看?

    诸建芳:这反应出随着经济复苏的一个持续,实际上可以看出经济的内升性增长的动力在加强。这个我想大体上可以反应出来。

    计瑜:经济的内升性的增长,我们看到,是民间投资的在这中间所占的比例现在是比较大,这点是不是可以说明民间投资,就是我们前一段时间所主导的,要激活民间投资的这样一个活力,这点是不是现在可以看出,这个在政策上已经有了成效呢?

    诸建芳:我想已经可以看到这种迹象,民间资本逐渐加强的状态,当然从它的一个运行来看,我想实际上后面还需要做更多的政策引导,或者政策上的鼓励。另外,补充一下,实际上从整体投资来看,7月份投资还是略微回落的,实际上回落的比较多的,是政府的那一部分回落比较多,但是这一部分,对政府来说,或者对宏观调控来说,相对可控性比较强,所以我们认为,实际上也不用过多的担心投资,整体上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回落,我觉得,不用过多的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