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英国廉租房:政府先给地 再补贴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再来看看英国的住房市场。昨天我们报道了英国首相卡梅伦正在酝酿廉租房制度的改革,比如要设定廉租房居住的期限,不符合条件的廉租房租户将被“请出去”。这一提议刚被提出,就引发了英国社会的强烈反响。那么这英国的廉租房到底长什么样子?为什么很多人舍不得搬走呢?和我们的记者去探访一下吧。中央台驻英国记者 张昕:我现在是在伦敦市中心的一处即将建成的廉租房工地。首先介绍一下这里位置。这处廉租房位于伦敦伊斯灵顿区。伦敦地铁从市中心往外把伦敦分为8个区,这里属于1区也就是说非常市中心的地带。而这里距离最近的地铁站走路只要花12分钟的时间。

  和英国多数的廉租房项目一样,位于伊斯灵顿区的帕金顿广场廉租房由伊斯灵顿区市政厅与住房协会合作完成。英国的住房协会是专门建设廉租房的慈善性,非营利非政府组织,各类住房协会占英国住房市场的份额达到30%。在帕金顿广场廉租房项目中,伊斯灵顿市政厅免费转让土地。住房协会利用一部分土地盖商品房,所得利润和从政府那里获得的补贴还是用在廉租房上。廉租房和商品房不仅要毗邻而立,而且从外表上还要看不出是廉租房。现在我们看看廉租房内部。中央台驻英国记者张昕:这是一户两居室的廉租房。一进门,在我的左边是两个卫生间,往里走是两间卧室,一间朝南,一间朝北,再往里走是厨房和客厅。厨房是开放式的,橱柜和上下水等基本设施都有了,客厅朝南,一扇大落地窗保证了采光,落地窗外面是阳台。

  房屋协会的人士告诉我们,在基础设施上,廉租房和商品房是一样,不同的是内部的装修。这样一户两居室的商品房售价要40万英镑 ,而这样廉租房每周的租金80英镑,而租房市场的均价是400英镑,中央台驻英国记者 张昕:这处廉租房还有一个点令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廉租房所占的位置要比商品房好,廉租房位于运河边,站在阳台上,运河风光尽收眼底。

  商品房则在这个小区的另一头,离运河较远,位置明显不如廉租房。住房协会这样做不担心商品房的销售吗?海德住房协会大型项目主管西蒙•查特菲尔德:我们当然担心,但在英国,如果市政厅想把一块土地转让给住房协会,当地居民通过投票方式选择住房协会,我们(住房协会)要让这里的居民相信我们这家能够更好地保护他们的利益。

  原来在英国,专门建廉租房的住房协会只有通过竞争,满足当地居民的条件后才能获得土地转让。当地居民开出条件,多家住房协会参加竞争给出条件。在帕金顿项目上,海德住房协会同意了当地居民获得河岸公寓的条件,最终从九家住房协会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这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