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手机投保可选险种有限 市民没安全感接受程度低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张辉 实习生宋小星 邓瑀)今年以来,一种用手机就可买保险的业务成为国内大型险企力推的对象,“手机投保”逐步走上保险营销的前台。昨日,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新方式市场认可度并不高。

  6月底,中国平安再次升级官方手机网站,正式推出手机购买保险的服务。年初,人保财险就已推出手机投保业务。最早的是太平洋保险北京分公司,在2004年7月,他们就推出了类似的业务。

  据了解,6年前“手机投保”的对象仅限于用手机钱包用户,方式只能通过发送短信。今年新推出的手机投保业务则通过保险电子商务网站选择险种,填写个人信息,实行支付立即生效。

  点击进入这几家保险公司官方手机网站,记者发现,“手机投保”确实方便快捷。客户只要进入手机投保专区,选择产品套餐类型,填写投保信息,实现支付就可即时生成有效保单,前后大约需要20多分钟。

  不过,记者也发现,“手机投保”可选择的险种非常有限,多是意外险这种相对便宜且投保简单的险种。平安官方手机网站有意外险(包括交通、旅游)和金万福自助保险卡两种;人保财险则推出短期出行险、境内商务旅行险、自驾游险、家财险等7款,但也多为意外险。而重疾险、传统寿险和分红险等购买资金比较大险种,手机投保都没有涉及。

  本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保险代理人称,保险是一种保障,更是一种配置,最需因人而异,所以面对面交流沟通是保险销售最重要的环节。手机投保这种方式最大的缺陷就在于此,所以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发展。

  他透露,相对于手机投保,网上投保发展得更早,更完善,一些公司甚至已开始承认电子签名的有效性。但是,其业务仍然起色不大,其根本原因也在于其投保范围受限。

  “用手机投保?我可没有安全感。”一位章姓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的手机平时经常莫名其妙地被扣费,用手机买保险,被扣错的机会只能更多。

  对此,专家分析,“手机投保”是随3G业务的全面发展而出现的,手机上网独有的移动便捷的特性,被保险业作为一种新的营销手段推广。由于社会信用体系尚未建立,这种虚拟的金融业务面临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