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单薪家庭投保三要点 顶梁柱应优先投保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很多人看来,单薪家庭或单亲家庭的经济状况往往比较困难,保险似乎是额外的“奢侈”理财消费。但是事实上,对于这类家庭而言,一张合适的保单往往会起到救命的效果。保险专家指出,单薪或单亲家庭抵抗风险的能力比较弱,所以更需要保险保障,而由于其家庭构成的特殊性或者家庭收入的单一性,这类家庭购买保险时除了遵循一般的投保原则以外,一定要牢牢抓住三个要点。

  >>要点一

  必须配置社保

  社会保障包括社会保险、社会福利和社会救济等,其中社会保险是核心,而社会保险简单地说就是由劳动者、劳动者所在单位或者社区以及国家三方面共同筹资所组成的保险保障,它能帮劳动者及其亲属在遭遇年老、疾病、工伤、生育、失业等风险时,防止收入中断或减少,以保障其基本生活需求。社保具有强制性,保费低廉,是单亲家庭父母一方或者单薪家庭夫妻双方首要投保的险种。有工作的家庭成员,工作单位会代缴,而没有工作的家庭成员可以通过所在的社区街道缴纳。

  >>要点二

  顶梁柱应优先投保

  单薪或单亲家庭首先就要保障家庭中的顶梁柱。无论是单薪还是单亲家庭,作为家庭收入唯一来源的创造者,顶梁柱一旦发生意外,整个家庭就成了无源之水,后果不堪想象。可是在单薪或是单亲家庭,顶梁柱往往觉得更应该给家庭其他成员买份保险,觉得孩子或者无收入来源的对方更需要保障,保险专家指出,这种错误的观念一定要根除,给自己买保险最重要的是对家庭负责,尤其是对于单薪或单亲家庭的顶梁柱而言更是如此。

  保险专家建议,顶梁柱在购买保险时应依次考虑意外伤害险、定期寿险和重疾险,以达到风险发生时补偿现有收入损失的目的,一般意外伤害的保障额度可以在100万元左右,重疾的保障额度在20万元左右。

  >>要点三

  其他成员抓住重点

  如果能力有余,单薪或单亲家庭中的无收入者也最好能够得到一份保障,其应该重点投保意外伤害保险、重疾险和养老险。而对于家庭中的孩子而言,保险专家建议,此类家庭给孩子投保无需一步到位,而且孩子入学的话都拥有学校统一投保的学平险等相应保障,如果家庭确实有余力,可以选择保费低廉、保障适中的分红险,另外还可适量配置教育保险和基金定投等,作为孩子未来的教育金积累。

  >>小贴士

  可以投保家庭收入险

  家庭收入险通常以家庭收入来源的顶梁柱为被保险人,如果被保险人在保险期内死亡,健在的配偶可按照合同约定按月领取收入保险金,用以满足日常消费及培养子女等刚性需求。

  保单规定的保险期间通常为10年、15年和20年,期满时保险公司停止支付。对于单亲或者单薪家庭来说,家庭收入险显然比较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