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7月用电量同比增速约为15% 年内上调电价有难度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发电量增速为11.5%。行业专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约为15%左右,用电量绝对量环比6月份约增长9%。

  7月份用电量环比明显增加,加上近期秦皇岛市场煤价出现连续三周小幅下滑,两重利好因素让上半年饱受成本重压的火电企业稍有喘息,而来水向好也对水电企业构成利好。中电联专家预计,年内调整电价的可能性目前看来比较有难度。

  居民用电支撑用电量上行

  行业人士表示,7月用电量环比增速略高于往年,原因是高温天气带来负荷提升,7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去年同期偏高1-2度,而7月份用电量的同比增速相比6月份略低,原因是去年7月份用电量基数抬升。

  分析人士表示,全国大范围出现高温天气带动居民用电负荷提升,同时工业用电中的空调负荷也提升,使得7月份用电量环比增长在预料之中,至于用电结构,居民用电和第三产业用电增速环比将有明显上升,而工业用电增速可能持平或稍有回落。

  对于8月份用电量走势的预期,行业人士表示,8月上旬,南方地区的气温普遍偏高,东南地区省份的用电负荷拉升将对全国用电量贡献明显,因此,气温还将成为影响8月用电预期的主要因素,预计8月份同比增速可能继续走低,同时,整个下半年重工业的用电增速应该是缓慢下行的态势。

  年内上调电价有难度

  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秦皇岛发热量4000-6000大卡动力煤价格与上周相比均有下滑。其中,低热值的动力煤价格下滑幅度要更明显一些。同时,秦皇岛的煤炭库存量也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火电企业的成本压力得到缓解。中电联专家表示,目前看来,年内上调上网电价存在一定难度。

  然而,也有人预期,随着煤矿整合的加速推进,下半年煤炭整体供应可能出现平衡偏紧的局面,煤价可能还有上行压力。

  电力行业上半年业绩显示,行业盈利已经出现明显的区域分化,对于火电而言,中部、西部省份的电力企业业绩不容乐观,部分企业出现亏损,相比之下,广东、浙江、江苏三个东部省份的火电行业利润占到全国火电行业总利润的70%以上,而同样作为东部省份的山东省内的火电公司则出现亏损,中电联专家表示,原因是由于山东省当地的上网电价偏低,但考虑到当地经济的发展,年内上调上网电价存在较大难度。

  对于水电而言,由于5月份之后南方地区来水充足,而第三季度来水情况有望持续向好,因此水电企业的业绩下半年有望大幅提升,因此电价调整的压力也不大。

  8月13日发布半年报的闽东电力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增长203%,电力销售毛利率为58.78%,比上年同期毛利率增加26.18%,主要原因为本报告期电力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同日发布半年报的明星电力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7%,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电力行业盈利不均衡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