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五年时点记录“百元股”时代烙印(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2005年6月6日大盘创出998点低点以来,市场上的百元股几经辗转,目前虽仍维持9只的阵营,但其成员却出现惊人变化:原来的百元股老将所剩无几,而创业板及中小板新贵却轻松"列队"。不过,5年多的时代变迁,几乎推翻了原有的市场体系,当前的百元新贵们来得快去得也快。

  998点时代

  "零"百元股

  2005年6月6日,沪综指创出1997年年初以来的历史低点998点,当日两市没有百元以上的股票,当时的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股价为44.64元(未复权)。从当时整个市场格局来看,两市1323股票仅有53只10元以上的股票,20元以上的股票也仅有10只。而且当时的高价股贵州茅台、苏宁电器、深赤湾A、中兴通讯及小商品城估值也都处于较为合理的水平,普遍维持18倍及29倍的PE水平。

  6124点时代

  11只百元股

  2006年开始,大盘步入牛市征程,并最终于2007年10月16日创出6124点的历史最高点,当日百元股阵营一下扩充至11只,分别为中国船舶、贵州茅台、山东黄金、天马股份、中金黄金、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吉恩镍业、东华科技、驰宏锌锗及石基信息。显然,在当时流动性极度充裕的背景下,蓝筹股具备展开历史行情的基础,因而大盘股齐心协力跑步进入百元股阵营。

  不管是已经步入百元股阵营,还是即将步入百元股阵营的这些高价股,该阵营的首要特征便是绩优大盘股,同时其所处的行业处于景气旺盛的阶段,也为其步入百元阵营添彩。而蓝筹股时代的来临,也令当时的市场估值得到空前抬升,百元股估值普遍过高。按照TTM法剔除负值计算,中金黄金及山东黄金市盈率分别高达195.59倍及145.88倍,其他百元股也多维持80倍左右的高估值状态。

  1664点时代

  "零"百元股

  在大盘攀至6124点后,市场就开启了由牛转熊的征程,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推波助澜下,沪综指于2008年10月28日创出调整低点1664点,当时的百元股也是一只未存。80元高价股仅剩两只:贵州茅台当日股价为94.28元,离百元阵营仅一步之隔;紧随其后的高价股为盐湖钾肥,当日股价为86.92元。当时两市1592只个股仅有39只20元以上的个股,30元以上的股票也仅有16只。经过熊市的洗礼,当时的高价股估值也普遍位于历史低位,其市盈率在5倍-46倍之间。

  3478点时代

  1只百元股

  创出1664点调整低点后,市场再度由熊转牛,并在2009年8月4日创出行情高点3478点,不过遗憾的是,当时的百元股阵营仅有一名成员,即百元"常青树"贵州茅台,当日其股价为154.13元,紧随其后的是中国船舶,当日其股价为94.26元;中金黄金、盐湖钾肥、山东黄金及中国平安等曾经的百元股则均在60元上方徘徊。值得注意的是,此时的高价股阵营估值却出现较大分化:按照TTM法剔除负值计算,中金黄金市盈率高达132.62倍,估值存在一定泡沫;而中国船舶当日的市盈率仅为18.31倍,估值还是处于较为合理的状态。

  当前

  9只百元股

  2010年上半年大盘一路下行,并于7月2日创出调整新低2319点,不过7月2日以来,大盘维持了一个多月的反弹行情,截至8月12日,百元股阵营有9名成员,数量几乎逼近6124点百元股阵营的历史巅峰。有趣的是,曾经的百元股老将只剩下贵州茅台,其他8只百元股基本都是中小板及创业板的"新贵",第一高价股东方园林12日收盘价为197.81元,已逼近200元关口。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及创业板百元新贵们的消失速度也让市场瞠目结舌,创业板曾经的第一高价股神州泰岳一路飙升至237元,但仅一次年度分红就从百元股阵营消失。另外,当前中小盘股估值高溢价状态的可持续性能否持续值得深思,其业绩的成长性究竟能否赶得上其股价的直线飙升程度,仍需要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