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四川圣达重组中止 股价离奇涨停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5日,四川圣达(000835)发布公告:由于被吸收合并方四川省鑫福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福矿业)决定中止与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四川圣达自公告刊登日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重组事宜。

  其中,重组中止筹划原因有二:鑫福矿业取得部分煤矿权属证书的办理完结时间可能大大超过预计周期,导致停牌延期间甚至未来更长时间内都难以完成;鑫福矿业另有一项标的值上亿元的诉讼亦不能确定何时会有审理结果——两项事宜都将使得相关评估、审计工作难以完成。

  《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此次四川圣达的资产重组事项是鑫福矿业的主导行为。更有投资者质疑重组前后的两次股价涨停存在某种“巧合”,短短的近一个月时间,四川圣达的重大资产重组失败是否如公告中陈述的那般简单?

  神秘的重组方鑫福矿业

  此次重组方鑫福矿业是何许身份?《证券日报》记者在网上并没有查到鑫福矿业的公司主页,除却一些网页对其经营业务的介绍,并没有更多的信息。在查阅鑫福矿业留在若干网站的公开电话后,意外的发现打通后都是空号。

  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时代,居然无法从网上获取更多资料。难道,这是一家背景神秘的公司?终于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原来鑫福矿业竟然还是一家拟上市甚至已经进入辅导期的企业!

  那鑫福矿业为何放弃IPO,反而选取了与四川圣达重组甚至被合并吸收呢?

  相关知情人士仅告诉记者,以资产重组的方式进入股市会比IPO更容易也更快捷,并且以鑫福矿业不希望被采访为由拒绝透露其联系方式。

  从开始到结束不过数十天

  鑫福矿业才是重组主导

  四川圣达所公布的中止重组事项的原因均不属于突发事项,难道四川圣达在重组之前没有发现存在上面两项未完成事宜吗?

  四川圣达董秘周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重组事项并未经过长时间的筹备和研究,至少在6月11号之前是完全没有重组计划的。对方(鑫福矿业)提出意向后,鉴于重组后可以掌握上游稀缺原料资源,因此大股东接受了重组计划,之后就马上申请了停牌,而相关的重组工作是停牌后才开始进行的。

  以此计算的话,整个重组工作从有意向到公告中止重组事项,最多不过50几天而已。倘若是真像是董秘所说,有了意向后就立即停牌,根据四川圣达2010年6月28日的停牌公告日来计算,整个事项从开始到结束也就一个月左右!

  但是,四川圣达基于什么原因相信鑫福矿业可以在短短的数十天的时间里就可以解决部分煤矿权属证书以及亿元诉讼案件这两个问题呢?是否存在重组方的承诺才推动了此次重组事宜?

  “对方有承诺也肯定是口头上的承诺,这么短的时间内他肯定不会‘打包票’,”周辉告诉记者,“但是别的部门是不是给过他(鑫福矿业)承诺,那这个就不知道了。”

  周辉猜测是操作过程当中出现了问题,就算再延长二十天也无法完成相关事宜。

  同时,周辉也表示,鑫福矿业才是此次重组的真正主导者,占据主动地位:“你看这个方案是我们吸收合并他们,但实际上他们通过这种方式成为我们的大股东。我们上市公司只是配合——在信息披露上面、在监管层上面、在沟通上面。”

  重组失败股价却涨停

  虽然四川圣达发布重大资产重组中止消息,并于2010年8月6日复牌,可公司股价却离奇地“一字型”涨停,以7.92元收盘。当日成交221万股,成交金额为1750万元。

  不过有投资者注意到,在8月6日卖出金额最大前五名的证券营业部中,第一名为中信建投泸州市滨江路证券营业部,卖出金额为97.89万元,而根据深交所披露,当日该营业部并无买入四川圣达股票交易。而在6月9日,四川圣达也是“一字型”涨停,当日成交量为931万股,成交金额为6848万元。

  上述投资者质疑,为何在6月9日卖出四川圣达金额最大的前5名营业部中,又有中信建投泸州市滨江路证券营业部的身影?(当日卖出金额中排名第二,卖出金额为111.45万元,且根据深交所披露,该营业部亦无买入四川圣达股票的交易。)上述投资者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鑫福矿业的办公地址恰恰是在泸州市。

  记者在采访四川圣达董秘时,周辉一再强调此次重组的保密工作做得很好,且重组期间并无股票异常波动。而对于6月9日出现的涨停,周辉表示公司已出澄清公告,当日股票涨停系网络传言而致。

  事情真相如何,还需进一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