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央行停发3月期央票传递维稳信号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再度停发3月期央票,此类短期操作工具的停发是进入下半年以来的第二次。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央行根据市场的变化合理搭配各期限品种意在维稳。

  央行昨日同时发行了860亿元3年期央票,较上期微增10亿元,中标利率则连续第三期持平于2.65%;同时开展了400亿元91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连续两个月维持于1.57%。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920亿元,本周二发行了330亿元1年期央票,本周央票、正回购操作共回收资金1590亿元。虽然停发了3月期央票,但对冲后,本周仍实现了670亿元净回笼。

  对于本周3月期央票的暂停发行,中金公司债券研究部分析师陈建恒表示,目前债券发行密集,交投活跃,中长期品种符合机构的配置需求,央行停发3月期央票也是顺应这一趋势。据了解,7月初央行曾停发过一次3月期央票,当时是由于一二级市场利差一度高达70个基点,而央行出于管理通胀预期、稳定市场的考虑,不愿抬升央票利率,以致3月期央票因需求不足停发。

  交通银行(601328)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分析称,市场对3月期央票的配置热情一直不高,而短期品种只有通过提高发行利率才能吸引机构眼球,央行同时担心提高利率会释放出一些不好的信号,因此短期内没有必要提高利率。

  对于未来几个月央行公开市场的操作方向,鄂永健预测,8月份以后,央行可能多会使用短期限品种操作工具,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市场外汇占款、境外资金流入增加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增多,长期限品种锁定资金的周期较长,短期限品种较为灵活,以起到防范风险、维稳市场的作用。(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