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坚决退出非主营业务 某央企拟抛空72项股权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产权交易所日前公告称,某央企拟将持有的72项股权挂牌转让,这部分股权的投资初始额约合2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在国资委要求主业非房地产的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后,未来央企将逐步完成非主营业务的清理工作,类似的股权交易项目还会继续涌现。

  72项资产挂牌出让

  此次该央企挂牌出让的股权共有72项,涉及金融、石化等多个行业类型。

  “目前该央企只是发布转让意向,最终的交易方式还没完全确定。”北交所有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资产的评估还没有全部做完,转让价值肯定不会低于评估值,最终的转让还要再等一段时间。但是目的已经很明确,就是要将这些资产全部处理干净。

  根据转让公告,在72项转让的股权中,共有12项为金融类股权,包括银行、证券、信托等多种形式。其中有成都银行、鞍山银行、辽阳银行、吉林银行、龙江银行、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等6家银行股权。吉林银行相关股权的初始投资额为1000万元,持股比例为0.23%。另外转让南方证券公司1.2%的股份,投资额为4156.36万元。

  除了金融类股权外,转让股权中还涉及到石化及其他轻工业企业。其中数额最多的一笔股权的初始投资额为3000万元,投资标的为中盛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4.64%。而根据公开资料,该公司主要生产抗菌丙纶低弹丝产品。投资数额最少的一笔股权的初始投资额仅为1万元,投资标的为长春金城化工厂,持股比例为0.9%。

  “转让资产中除了部分金融资产外,还有很多有关石油、化工类的资产。从目前来看,大部分来咨询的人士都对金融类股权资产比较感兴趣。”北交所有关人士指出,由于此次转让的目的就是将这些股权全部转让出去,因此最终不太可能根据资产种类的不同划分出售,而是将金融股权和石油石化类股权搭配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