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农行绿鞋护驾最后一天 再现保发拉锯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下周开始,农业银行(601288.SH)即将脱“鞋”。近日,农行A股频繁触及2.68元的发行价,市场人士认为,本周农行破发的可能性不大,破发与否关键要看下周。

    再现“保发”拉锯战

    本周是农行股票“绿鞋”护驾的最后一周,近日,围绕2.68元的发行价,盘面再次出现了“保发”拉锯战。本周二,农行再度触及2.68元的红线。当天,农行股价一直围绕2.7元的中轴上下波动,最终在尾盘触及发行价。而到了周三,争夺重心再度下移,据统计,周三一天之内挂在2.68元的买单累计超过了10亿股,也就是20多亿元的资金。

    7月15日,农行A股在上交所挂牌。为了保证顺利发行,农行专门设计了“绿鞋”机制。7月16日、7月19日,农行曾多次触及2.68元关口,正是由于“绿鞋”机制为农行“保发”留出了近90亿元资金,7月15日至19日,每天都有30亿元左右的买单死守2.68元发行价,使得农行第一次“保发”大战有惊无险。

    在7月22日-29日,受外资大行持续增持H股的利好影响,农行A股一度振荡上扬,甚至一度上涨至2.88元,上涨7%左右,创出上市新高,农行第一轮“保发”成功。

    本周的“保发”战将于今日结束。市场普遍认为,由于目前用来护盘的买入资金总额距离90亿元左右的“绿鞋”护盘资金还相差较远,因此在“绿鞋”保护期内破发的可能性较小,是否会破发关键在下周。

    破发料将拖累大盘

    对于农行如果破发,是否会拖累大盘下挫,各方的观点还不一致。有分析师表示,如果农行破发,将进一步打压银行板块的估值和市场做多的热情,对大盘产生不利影响。因为目前来看农行上市后的表现并不十分理想,尽管农行A股曾最高摸到2.88元的高位,但很快就开始回落,如果一旦脱“鞋”,估计破发的概率非常之大。

    也有机构认为,农行目前市盈率只有10倍左右,估值较为合理,因此后市仍有上涨的空间。另外,8月底农行将会公布半年报,有消息称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40%,位于国有四大行之首。因此,即便农行脱下“绿鞋”遭遇破发,也能够很快收复发行价。

    农行H股(1288.HK)昨日收于3.37港元,逆市涨1.20%,距3.20港元的发行价仍有5.31%的涨幅。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投资者主要以机构为主,H股短期内的表现会略强于A股,如果农行A股的发行价短期内能够守稳,或可为H股带来稳定作用。

    叶檀:农行破发又如何

    农行上市后,穿着“绿鞋”在发行价上步履蹒跚。初期还有为境外发行助威的作用,后期纯属面子工程。

    农行是否破发成为市场的象征,似乎农行一旦破发,金融股就会溃不成军,而后影响到证券市场满盘尽墨,最终让做大资本市场容量的战略决策踏空。

    农行的盈利与估值并不是其他银行的参照系。目前金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已经披露半年报的银行显示银行利润增长超过预期。如果真相信股市的价值投资,何必牢牢守着农行的发行价不放?只有一个解释,银行有尚未披露的风险,这一风险之大足以动摇银行的根本。

    这个理由事实上并不成立。中国从救急经济转向常规经济以来,银行的信贷安全受到空前重视,银监会发布了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现在又将目标转向了银信合作,表外资产表内化,堵住了银行表外资产与风险拨备不足的漏洞。银行上市以来,令人欣慰的不是银行的盈利模式有了改观,也不是霸王作风与公司治理结构有了根本好转,而是受到了严厉的监管,安全性比上市前好得多。

    有金融股破发是好事。目前正值中国银行业的转型期,一些治理结构完善、在中小企业、中间业务等蓝海中如鱼得水的上市银行理应获得好估值,用高估值激励这样的银行继续改革。而对于问题成堆、前景不明的银行,理应获得低估值,惟有如此证券市场的作用才能显现。

    政府、机构托市,托得了一时,托不了长久。“绿鞋”太沉重,不穿也罢。(记者 罗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