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4年8倍 西藏城投原大股东暴富退场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吴芳兰

  重组后,西藏城投原大股东高位“撤离”得到证实。

  西藏城投今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去年底为三股东的北京新联金达投资有限公司已消失在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这也证实本报此前的推断,今年1至3月高频率出现大宗交易平台上的减持方正是新联金达。

  新联金达去年底持有西藏城投3592.5万股,这一持股数与今年1至3月大宗平台的交易量高度吻合。据上交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6日至3月23日,西藏雅砻(后改名为西藏城投)共发生大宗交易26笔,交易双方在7.51元至11.21元之间合计成交3494.05万股,成交金额高达31142.65万元。

  其实,在现任大股东上海市闸北区国资委入主前,新联金达原为西藏城投的第一大股东。它于2006年底以3894.99万元从西藏金珠集团手中获得公司前身S*ST金珠4508.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5%。随着今年上半年的大规模减持,新联金达已经实现了全面撤离,短短4年中获得8倍收益,约2.72亿元。

  由于西藏城投重组是按整体出售资产,同时以2.92元/股向闸北区国资委定向增发购买上海北方城投100%股权的方式进行。因此,重组后新联金达的持股数几乎没有变化,其2009年6月底持有3608.93万股,2009年底仍持有3592.50万股(占总股本的6.24%),但因闸北区国资委持有34684.17万股而降为三股东。而重组后西藏城投的股价由3元左右一路上涨,昨日报收于10.98元。

  显然,在此背景下,全身而退是原大股东的最佳选择,而坚决的减持决心也“帮助”新联金达在二季度大跌之前高位抽身。

  资料显示,新联金达成立于2005年4月,注册地在北京,是一家专业从事产业投资整合并实施相应管理的公司,程度才、刘贵顺、李嫦等3名自然人持有其33.5%、33.25%、33.25%的股份。

  西藏城投今日半年报还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9616.89万元,同比增60.24%;基本每股收益0.167元,同比降3.47%。截至2季度末,公司前10大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中,除国信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48万股外,其余均为自然人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