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信用卡多刷千元被收63.5元 市民感觉像“鱼饵”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刷信用卡一不小心超出限额1000多元,结果被银行收了63.5元“超限费”。本报昨日A9版刊登了《未满18周岁不得办信用卡》——“未经授权银行不得收超限费”后,南京市民曹先生随即打来电话气愤地讲述了自己在刷信用卡时收超限费一事。

  记者随后调查发现,很多市民在办理或刷信用卡时并没有在意还有“超限费”一说。银行方面解释,为了避免刷卡人在刷卡时碰到限额不足的尴尬,按规定是可以给一定超限额,但不会很多,基本都在原限额的10%左右,持卡人只要在账单日前还掉超限额就不收超限费。

  对于这一解释,持卡人提出质疑:“为什么刷卡每消费一笔时,银行能即时短信通知我,而我刷超限额时,却没短信即时告知。难道是等着罚收超限费?”

  A

  卡奴冒火 刷卡超限时为啥不发短信?

  银行笃定 系统不支持即时通知技术

  曹先生报料说,自己的这张信用卡限额是1.3万元,最近为家里装修购物刷了14270元,超过限额1270元,但当时在消费时自己没在意是否超限,而且也不知道银行会收超限费,所以就没当回事。结果次月收到对账单,发现“本月应还款额”和消费总额不符,多出63.5元,向银行一打听,原来是刷卡超限费。曹先生气愤地说:“之前在河西一家大卖场里办这张信用卡申请表时,银行工作人员并没提醒我刷卡有超限费这一条,只告诉我刷卡限额是1.3万元。”

  曹先生火冒三丈:“我作为持卡人对于超限费一说并不知情,如果每次消费完银行能短信提示我,那我肯定也不会超限了!”曹先生强调道,为什么消费时银行的系统都有短信提醒,刷超限了银行就不短信提醒?

  记者致电该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笃定地表示,他们行现在对超限费的收取标准是5%,目前做不到在持卡人刷卡超限时即时短信通知,系统暂不支持。在和银行交涉后,银行最终让步了,答应给曹先生豁免一次费用。

  B

  多家银行 超限费收5%,甚至无上限

  市民表示 以后少刷卡,感觉像“鱼饵”

  到底南京有多少家银行的信用卡在收超限费?又是怎样收的?记者昨天展开了调查。通过多家银行的客服热线和网站公告,记者发现,工行、农行、中行、交行、邮储等13家银行的信用卡都收取超限费,而且收费标准都是根据央行的规定,按超限金额的5%收取,其中有些银行的超限费还有上限,有的则只有下限,仅建行和招行的信用卡没有超限费。

  记者了解到,还有一些银行会在信用卡申请表上注明“是否愿意超限”选项,供持卡人选择,但这种选项,往往会被持卡人忽略。市民程女士抱怨说,一般各家银行信用卡都有积分活动,多刷多积分,刷满几次还可以免年费,所以到超市买东西,平常都习惯刷卡,每个月都会刷个一两千元,从来也没关注过“超限费”这个说法,“银行既没短信也没账单提示过啊!”

  在保险公司工作的许小姐说,感觉信用卡收费名堂太多,年费、滞纳金、取现费……一不小心,就可能被银行收费绕进去了,“特别是我这种马大哈,所以现在不办卡了,手上只留一张信用卡,其他全销了,感觉信用卡消费处处是陷阱,还是少刷为好,否则真成了银行收费的‘鱼饵’自己还不知道。”

  C

  客户质疑 为啥不开发超刷提醒技术

  专家回应 缴费前通知技术上可支持

  “既然当初办卡的时候银行就没说有超限这回事,客户刷卡超限后起码应该提个醒。”曹先生认为,虽然超限服务确实方便了客户,但银行还应该开发一种刷卡提醒技术,比如即时发个短信提示客户超限了,否则收取超限费就是不对。

  南京某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信用卡超限费之所以引起诸多的纠纷,与国内银行信用卡发卡制度有关,目前国内银行信用卡的发卡机制都是从国外引进的,在给客户发卡时,一般都默认会给客户提供10%的超限额度,不需要经客户同意,而且在发卡时,银行工作人员也很少将此告知客户,所以很多客户都不知道有超限额度这回事,更不知道银行还要收超限费了。

  该人士表示,客户刷卡超限即时通知有难度,但只要在缴款前提前发个短信告知一下,就可以避免客户交超限费,这对银行从技术上来说很容易做到。但从根本上讲,银行还是应该按照银监会刚刚出台的《信用卡管理办法》的规定,在发卡时明明白白告诉客户有这项服务,如何收费,在征得客户同意后才提供这个服务。否则,即使给客户发了短信,很多客户也不一定能搞清楚这个费是怎么收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已经有银行开始改变这种默认提供超限服务的做法,比如已取消超限服务的建行、招行,还有民生银行,在发信用卡时,工作人员都会提示客户要不要超限服务。佳佳 春林 春宁

  南京各家银行超限费收取情况

  工行 超限金额的5%,最低人民币1元,最高500元。

  农行 超限金额的5%,最低人民币1元。

  中行 超限金额的5%,最低人民币10元或1美元。

  广发 超限金额的5%,最低人民币10元,最高200元。

  交行 超限金额的5%,最低人民币5元或1美元。

  兴业 超限金额的5%,最低人民币 20元。

  光大 超限金额的5%。

  民生 超限金额的5%,最低人民币10元。

  深发 超限金额的5%,最低人民币10元,最高300元。

  华夏 超限金额的5%,最低人民币20元。

  中信 超限金额的5%,最低人民币10元。

  浦发 超限金额的5%。

  建行 没有超限服务,如需提高额度,可临时申请。

  招行 没有超限服务,如需提高额度,可临时申请,如未在规定时间还款,只收取利息。

  邮储银行  普卡不允许超限;金卡收超限金额的5%, 最低5元, 最高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