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五季度上升 七成人看涨物价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吴婷 ○编辑 刘玉凤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与尼尔森公司昨日联合发布了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0年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9,环比提高1个点,连续五个季度攀升。

  农村消费者信心更足

  调查报告显示,去年二季度以来,基于对宏观经济形势的乐观判断,消费者信心呈现持续攀升的趋势。

  今年二季度,城乡消费者信心呈现一定程度差异,农村消费者信心在去年以来持续大幅上升的基础上,二季度又提高6点,达到117点;城市消费者信心有所回落,但仍处于景气临界值以上。农村消费者对于就业、收入状况的满意程度都显著高于城市消费者,即期消费意愿也相对较高。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上半年一系列促进农业生产、农民增收政策的实施,对农民信心的提升产生了一定的作用,很多省市最低工资水平的提高和农民工工资的增加增强了农民工对未来收入的乐观预期。

  报告显示,消费者对就业预期以及收入增长预期保持乐观,近七成消费者对未来就业乐观,认为未来一年内就业形势将会“好”或者“非常好”,比一季度略降3个百分点,但比对当前满意的判断高出15个百分点。农村消费者对未来就业形势的预期最为乐观。

  七成消费者认为物价会涨

  调查表明,未来6个月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问题和一季度相同,“收入保障”、“个人健康”和“子女的生活、教育”仍居前三位。此外,消费者对食品价格上涨的关注度明显提高。

  调查报告中显示,今年二季度我国中、低收入消费者信心持续攀升,分别比一季度提高了3点和2点,达到114和104,信心指数绝对值水平低于高收入消费者;高收入者信心下降了7点,为109。

  在对物价总水平走势的看法方面,调查显示,二季度70%的消费者认为未来12个月物价总水平会上升,比一季度略降2个百分点;68%的消费者认为未来食品价格将上升。

  消费者信心指数是通过城乡抽样调查,综合消费者就业预期、收入预期和消费意愿三个指标得出的,100点以上表示乐观、景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