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通用汽车CEO宣布9月将离职 董事会成员接任(图)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惠特克的继任者阿科尔森

  中新网8月13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长惠塔克(Edward E. Whitacre)将于9月1日卸任,董事会成员阿克森(Dan Akerson)将接替其担任首席执行长。

  据报道,阿克森目前担任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Group)的董事总经理,同时还担任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 Co.)的董事。

  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惠塔克的话表示:“帮助这家公司重现辉煌是我的公众职责,而在此之外我的确一天都不想停留。”

  惠塔克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前任董事长,2009年7月通用汽车脱离破产保护时,他出任该公司董事长,并于去年12月出任首席执行官。他表示,离职是他个人的决定,过渡将会“非常平稳”。阿科尔森将于年底前接替他的董事长职务。

  据悉,宣布上述消息前,通用汽车报告称,截至6月底的三个月,公司净收益为13亿美元,这是该公司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盈利,也是自2004年以来的最佳业绩。这家汽车制造商正准备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此举将使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得以开始收回它们自2008年以来用于援助通用汽车的600亿美元纳税人资金。

  通用正走向复兴

  据中国经济网,在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一年后,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正准备再度“上路”。据消息人士透露,通用汽车将提交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股票有望年内挂牌上市,预计融资额将达到150亿到200亿美元,有可能问鼎美国市场有史以来最大IPO的宝座。

  IPO一旦顺利实施,也将为通用汽车摆脱美国政府的控制开辟道路。身为通用汽车目前最大股东的美国财政部日前表示,将于通用汽车上市后逐步出售其持有的股权。分析人士认为,重新上市将成为通用汽车复兴的重要时点。

  政府“钦定”高管完成重任 未打算长期掌舵

  中国经济时报消息,爱德华·惠特克在2009年6月被奥巴马政府的汽车任务小组指定为通用汽车董事长,当时通用刚刚完成政府支持下的破产保护申请。之后的12月1日,通用前任首席执行官韩德胜辞职,68岁的惠特克临时接任首席执行官一职,成为通用汽车10个月中的第三任首席执行官。之后转正成为通用正式CEO。

  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位被美国财政部“钦定”的高管,无疑是来监督近500亿美元国有资产在这家企业是被如何利用的,他代表着政府的意志:让通用起死回生,以便让美国政府可以尽快从这个梦魇中脱身。

  惠塔克一直没有打算长期在通用汽车掌舵。通用于2009年夏季破产之后,他在美国政府的要求之下接过公司总裁的重担。惠塔克表示,“我一直以来的计划就是帮助通用恢复昔日的强大,做到这一点之后,我不会在总裁和CEO职位上多呆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