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吉林玉米产业调查]吉林:玉米主产区受灾不大 今年有望丰收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22: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目前,东北的玉米产量大概占到全国玉米总产量的1/3强,而吉林又是其中的主产区。因为去年的旱灾等,已经使玉米产量大幅减产,而前不久,吉林又出现了大面积洪灾,很多人都担心今年的玉米会歉收,进而推动玉米价格继续上涨。那么洪灾对玉米生产的影响到底怎么样呢?继续来看报道。

    在吉林,玉米主产区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而洪灾的重灾区则主要在吉林中东部的山区。因洪灾导致的玉米和水稻两种农作物总的绝收面积是100多万亩,受灾面积300多万亩,玉米大概占到其中的80%左右。以此计算,在吉林全省,目前玉米受灾和绝收的面积,不到总种植面积的8%。另外,今年吉林省玉米的种植面积较往年有大幅提升,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抵减洪灾对玉米生产造成的影响。

    吉林省农委副主任 于文波:“玉米我们今年播种了4654万亩,比去年多播种了49万亩。”

    在吉林的玉米主产区梨树县,满眼看去都是大片大片一眼望不到边的玉米地,玉米的植株大约三米高,长势挺拔。虽然离成熟还有三个月时间,但玉米的外形已经成形,扒开外皮,已经可以看到玉米颗粒饱满,排列整齐。农户们告诉记者,今年的玉米生产应该能有个大丰收。

    吉林省梨树县东万发村村民 魏永军:“我种地这些年,都没有今年的玉米苗好。”

    吉林省梨树县东万发村村民 王权:“跟往年比,比哪年都强,因为今年虽然四外发水,这里就算雨水调和。”

    吉林省梨树县常务副县长 王柏仲:“今年粮食产量我们预计能够达到55亿斤,比2009年增长20%。”

    王柏仲告诉记者,今年,吉林省玉米主产区的气候非常适合玉米的生长。4月份连绵不断的春雨,五月份的持续高温,七月底授粉期的晴朗天气和八月份灌浆期丰沛的雨水,使得目前玉米的长势明显好于往年。

    吉林省农委副主任 于文波:“如果今年秋季作物生长后期,没有特殊自然灾害的话,我想我们会完成今年年初预定的粮食产量的目标。年初我们确定今年粮食总产量达到530亿斤。”

玉米编后

    记者今天也从正在厦门召开的2010玉米产业经济高峰论坛上获悉,总体来看,现阶段整个东北地区玉米生长情况都比较好,如果后期不出现灾害性天气,东北玉米的总产量将有望超过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