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吉林玉米产业调查]旱灾致东北玉米价涨量减 深加工企业原料缺口大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2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欢迎收看《经济信息联播》节目,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近期价格一路上涨的玉米。中储粮价格监测系统数据显示,全国玉米成交均价从今年3月起就开始一路狂飙,从每吨1760元直奔2000元大关。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玉米价格大幅上涨呢?我们的记者也赶往素有全国玉米价格风向标之称的玉米主产区吉林省进行了采访。一起来看。

    目前在我国,大约每8斤玉米就有1斤是产自吉林,吉林玉米大省的地位不言而喻。而梨树县又是吉林最主要的几大玉米主产地之一。目前这里的玉米价格怎么样呢?

    吉林省梨树县农产品市场摊主:“咱们现在这个玉米渣卖一块五(每斤),卖一块五,去年这个卖一块二。”

玉米深加工企业原料缺口大

    据了解,在玉米产量中,大约有40%是直接作为食品或饲料,其余的60%则是用于深加工,那么玉米价格的一路上涨对深加工产业的影响怎么样呢?在生产精品杂粮的吉林省聚隆食品集团记者看到,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仍在井然有序地进行,但企业负责人坦言,眼下玉米价格的高企和货源紧缺,已经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吉林省聚隆食品集团总裁 梁万山:“大约到10月末,缺个两三万吨(玉米)吧。现在是农民的手里粮不多了,价格还挺贵 多少钱现在是一块钱每斤一块钱。”

    梁万山告诉记者,玉米价格今年是一路走高,去年底,他们企业的收购价格还是每斤七毛五,到了今年7月就涨到每斤九毛五了,目前又涨到了一块钱左右。由于目前吉林省玉米深加工企业,基本上都存在着几万吨到十几万吨不等的库存缺口,因此,虽然玉米价格在不断上涨,但为补足库存,几乎各家企业都在敞开向农民收购玉米,但收购量却微乎其微,因为,目前很多农民手中也没有玉米了。

    吉林省梨树县东万发村村民 魏永军:“玉米余粮一次性都处理了 我是五月中旬(卖的)。”

    吉林省梨树县东万发村支部书记 王春华:“没有了 我们(村)老苞米一点都没有,都卖了。”

    一边是深加工企业玉米原料库存不足,另一边却是农民手中也没有多少余粮了。而之所以会这种供不应求,价格飙升的局面,除了与国内玉米深加工产业迅速发展,对玉米需求量不断增加有关,更直接的原因,还是因为去年东北旱灾比较严重,玉米大幅减产所致。

    吉林省农委副主任 于文波:“前年(吉林)总的粮食产量是568亿斤,去年是492亿斤,主要是受旱灾的影响,粮食产量有所减少。就玉米这一项,去年比前年少生产了50多亿斤,玉米产量有所减少,这样加工企业库存的原料也相对的和往年比也要有所减少 这也是玉米价格走高的一方面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