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EO行踪]迈克尔戴尔:遭遇美工会罢免倡议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22: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北京时间8月4日上午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戴尔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就财务虚报案达成和解后,美国劳联-产联(以下简称“AFL-CIO”)和美国州、县、市劳工联盟(以下简称“AFSCME”)周二联名致函戴尔股东,号召他们投票罢免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的董事长职务。

    AFL-CIO和AFSCME还表示,迈克尔·戴尔过去10年的薪酬过高。这两家工会组织表示,包括出售股票期权获得的收益,迈克尔·戴尔在2000年至2009年间的薪酬总额超过4.5亿美元。而同期的戴尔股价却下滑了66%。迈克尔·戴尔于1984年创办了戴尔,现在担任戴尔董事长兼CEO。

    这两大公会组织在信中表示:“根据SEC对公司以及迈克尔·戴尔的指控,我们相信,通过罢免迈克尔·戴尔的董事长职务,可以令股东获得更好的利益。通过向迈克尔·戴尔投反对票,你们可以促使董事会任命新的董事长。”

    这封信函号召戴尔股东在8月12日举行的戴尔股东年会上投票罢免迈克尔·戴尔。AFL-CIL投资办公室副主任布兰顿·瑞斯(Brandon Rees)表示,根据戴尔的公司治理规定,如果未能获得多数股东的支持,迈克尔·戴尔就要递交辞呈。

    上述两大工会组织持有大量戴尔股票。瑞斯表示,AFSCME的员工养老金计划持有4.8483万股戴尔股票,AFL-CIO的储备金则持有1302股戴尔股票。他还补充道,这两大工会组织的很多成员也参与了持有戴尔股票的养老金计划。

    戴尔发言人杰斯·布莱克伯恩(Jess Blackburn)表示,在宣布与SEC达成和解时,戴尔董事曾重申将“一致支持”迈克尔·戴尔的领导地位。

    布莱克伯恩还补充道,上述两大公会组织对迈克尔·戴尔薪酬所发表的评论是一种“误导”。他说:“事实上,他已经4年没有获得红利,而且已经6年没有被授予股票或股票期权。他的薪酬总额主要是来自上世纪90年代授予且即将期满的股票期权,他分别于2000年、2001年和2005年行使了这些期权。”

    戴尔今年7月就该公司的财务虚报问题与SEC达成和解。该和解协议并未限制迈克尔·戴尔作为戴尔董事长的权利,戴尔也并未在和解协议中承认存在不当行为。

    为了让戴尔只使用英特尔的CPU,英特尔曾经向戴尔提供回扣。SEC则指控戴尔未能按照规定披露这部分收入。SEC表示,英特尔的回扣在戴尔营业利润中的占比从2003财年10%提升至2007财年的76%。

    SEC还起诉戴尔操纵储备金账户,借此弥补该公司2002年至2005年间的业绩差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