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大灾之后的芒果产业(2010.8.14)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5日 0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今年我国南方的农业生产可谓是遭遇一波三折,先是去冬今春百年一遇的大旱,接着是春末夏初的特大洪涝,尤其是广西、广东、云南等地,今年可以说是屡遭天灾,然而,有一个产业却在大灾之后呈现出别样的红火,到底是什么产业呢?

      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举行的一场特殊的拍卖会,您别小看被拍卖的这七只芒果,它们可是芒果专家们通过反复评选,从味道、外形等方面综合评判,一致评选出的芒果王 。

      七个芒果拍出了5000元的天价,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可是主办方告诉记者,今年果农在大灾之后获得好收成 ,当地用主办芒果节、评选芒果王、公开拍卖、公开品尝这种特殊的方式,来庆祝灾年来之不易的丰收,同时宣传优质果、鼓励果农们多种优质果,这拍卖背后,意义却不同一般。

      这品尝现场红红火火,果农的收成到底是否是一样的红火呢?记者随后走访了一些芒果种植专业村,黎文设是广西田东县东达村村民,他拥有400多亩芒果园,是当地的芒果种植大户,这些天,黎文设忙得不可开交。
广西田东县东达村芒果种植户  黎文设:正在现场包装,准备今晚拉到南宁。

      进入芒果采摘季节以来,虽然每天都忙得精疲力竭,但是黎文设心里却是美滋滋的。
广西田东县东达村芒果种植户  黎文设:往年最高2块多,今年达到四块多,1953从来没有这么高过,这是第一次。

      黎文设所说的,是芒果的收购价格,在当地,今年的芒果价格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一般品种的收购价比去年上涨30%以上,一些名特优品种甚至比去年价格翻了一倍,让所有的果农都喜出望外。

      果农:翻番了,应该是不错。

      果农:去年我们批是1.5元一斤,今年是2元2.2元2.3元的样子,种果的觉得这个价格差不多了(大笑)。

      由于芒果意外丰收加上价格上涨,黎文设家今年的收成出乎意料地好。

      广西田东县东达村芒果种植户  黎文设:我今年收入少不了50万元,像我们做农民的肯定满意,我们这里是个贫困县。

      像黎文设这样喜获好收成的种植户还有很多,田东县林逢镇东养村的村民陆秀缎非常骄傲地告诉记者。

      广西田东县林逢镇芒果种植户 陆秀缎:肯定是十三四万块钱。

      记者:您一个人忙这个事?

      广西田东县林逢镇芒果种植户 陆秀缎:对,我一个人忙,我一个人在家有两三千株左右,就一个女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