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呱呱叫的土鸭(2010.8.12)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2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鸭肉属于高蛋白、低脂、低胆固醇食品,近年来鸭产品的需求量一路走高。而我国作为一个养鸭大国,仅2009年的出栏量就达35.2亿只,约占世界肉鸭总产量的83.8%。养殖量并以平均每年5%~8%的速度递增。肉鸭养殖虽说是前景很好,但受市场波动影响明显,弄不好就可能亏损,今年肉鸭价格就一跌再跌。不过在贵州省有一种鸭不仅不愁卖而且还卖出了高价

      这里是贵州省贵阳市的美食一条街,全长有2000多米. 几十家专营鸭子的商铺更是一家连着一家(一组画面)

      餐饮店老板:这里家家都爆满。

      同样,在贵州省凯里市,十八班厨艺样样上场,风味鸭舌、香酥鸭、菊花鸭、卷鸭、布丁白花鸭、葵花鸭、葫芦鸭、凤凰血粑鸭、爆炒嫩鸭、红烧鸭、麻辣鸭头、馋嘴鸭煲、还有配入滋补草药的“营养药膳鸭煲汤”,做法竟达到上百种之多.   (一组画面)

      某餐馆 厨师周建华:鸭子只有一种,但做法有各种做法。

      他是贵州省凯里市一家餐馆的负责人,店里拿手的玉堂叶炖老鸭在当地是一道名菜,几乎家喻户晓。128元一份,在高峰期, 每天可以卖出一二百份,意味着一天可以进帐上万元,

      某餐馆 负责人马小萍:每天都供不应求的 有外地来的客人他们都是慕名到我们这吃鸭子的

      这种鸭子不仅能登上高档饭店的大雅之堂,也是大排挡里的招牌菜,似乎没有哪一种美食,能如同它一样,让人如此贪嘴。

      顾客:这个鸭子味道好极了。
      顾客:我们一个星期大概要到这里吃三四次。
      顾客:赞。

      记者发现这种鸭不仅在餐馆里卖的红火,而且在农贸市场里也备受追捧

      农贸市场(商贩):这肯定带一种本地的土味,比较受欢迎。
      农贸市场(商贩):一天销量在三十只左右。

      据有关部门统计,每年贵州省当地市民消费的这种鸭就达到近百万只。不仅在贵州地区形成了一股不小的消费热潮,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同样上演着红火。在当前整个肉鸭市场低价位震荡的时候,这种肉鸭却如此稳步热销,它究竟是有何独特之处?随后,我们的记者前往了它的养殖地一探究竟。

      养殖户 龚先全:我们自己的一个品种,经过我们的养殖以后,有时候还能飞。
 
      养殖户 彭守清:就是三穗鸭,我们本地的三穗鸭,正宗三穗鸭。

      三穗鸭——我国地方优良畜禽品种,被誉为中国地方四大名鸭之一,被收入《中国家禽地方品种资源图谱》。繁衍于云贵高原,有“鸭乡”之称的三穗县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具有丰富的水生资源,是它的泽源地和主产区。三穗鸭个小、肉质鲜香细嫩、氨基酸含量高、胆固醇低,具有清凉下火的药用功效。(留白:美的画面)
 
      而三穗鸭特殊的养殖方式,更让它们赢得了市场的亲睐。

      养殖户 尹建州:这个就是跟那个肉食鸭的区别,我们采用的这个方式是原生态养殖,饲料也填充一点,它主要吃河里的虫、草。
      瓦寨村 村民:喝的这个水和矿泉水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