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30余煤老板携手注资50亿 山西汾酒上演"民进"大戏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5日 12: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国家周刊报道 在山西轻工第一国企汾酒集团身上,正在上演一出“民进”大戏。

  1993年就在沪市挂牌的的中国白酒第一股“山西汾酒”,上市10余年,不过募集资金数亿元。而此次,30余个煤老板,将携手为山西汾酒集团注资50亿元。

  陡获巨资的汾酒集团,正在筹划“蓝图”——将汾酒的年产量增至15万吨,是现在产能的3倍。

  这一消息,将全国的白酒市场搅起阵阵波澜。

“酒缸荒”惊现

  吕梁市中阳县的“下岗”煤老板白卫国,近日成了三晋名人。他每天都接到多家媒体的采访电话,言必称“白董事长”,这让性格沉默的他很不适应。

  54岁的白卫国,刚刚牵头组建了“中汾酒业投资有限公司”,准备投资50亿元,在著名的汾阳市杏花村,打造一个5平方公里的“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

  白卫国的身后,是30多个当地煤焦领域的私企老板。这些“煤老板”们曾经拥有的煤矿,大都在资源整合中被关闭。

  “煤老板们出银子,汾酒集团出品牌技术、托管经营,50亿元再造三个汾酒集团。”山西汾阳一位当地官员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这个酿酒项目“就是汾酒集团的原浆基地”。

  汾阳市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汾阳市实现财政总收入16.89亿元,同比下降16.28%;下降主因是因为煤焦产业大面积的停产整顿;而去年白酒业却整体良好,有力支撑了汾阳的财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