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董事长涉嫌"内幕交易"佛山照明股价"地震"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5日 12: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资本市场一向形象良好,有“现金奶牛”之称的佛山照明,却突然陷入了舆论的风暴眼。

  12日晚间,佛山照明发布公告称,其公司董事长庄坚毅及董事会秘书邹建平于近日分别收到广东证监局发出的《调查通知书》,两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广东证监局已决定立案调查。

  市场上一时哗然。在老帅钟信才“让贤”,庄坚毅刚刚任职董事长三个月,就出现如此尴尬的局面,在A股市场一直口碑良好的佛山照明,这件事无疑是一场“地震”。

  曾被媒体曝光涉嫌内幕交易

  在公告中,佛山照明并未提及庄邹二人具体违反了哪方面的法律法规。不过,业内盛传可能与庄坚毅去年9月份前后进行内幕交易、违规买卖佛山照明的股票一事有关。

  早在今年的4月份,国内一家财经媒体发表了文章指出,佛山照明高层存在违规炒股的行为。该文章表示,在2009年8月25日和8月31日,时任佛山照明副董事长的庄坚毅通过二级市场以5.00港元和4.85港元,分两次各买入2万股和6万股粤照明B(即佛山照明的B股),动用资金近40万港元。而这一时点正是佛山照明公告进军新能源的前夕。

  这一举动引发了不少的市场质疑:时间点为何如此巧合?在有关文章刊出后的第二天,庄坚毅便对外解释说自己买佛山照明的股票从来都是只买不卖,一直坚持持有,绝不是所谓的内幕交易短期投机炒作。他表示自己一直有拿佛山照明分红款购买公司股票的习惯,2009年同样是用分红款购买股票。

  而公司其他高管,副董事长钟信才,董事刘醒明,高管林弈辉、汪淑琼等,他们也在2009年9月17日至9月23日期间集体买入了佛山照明,但是在公告之后。董秘邹建平则是2009年8月才到佛山照明的,目前并不持有公司股票。

  庄坚毅是在今年5月出任佛山照明董事长一职,邹建平在今年7月才接任董秘,不过三个月时间,便双双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