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关注粮食价格]期待早稻涨价 农民惜售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5日 2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早稻主产区  粮库收粮难

    下面要关注的,是早稻的收购。眼下正是我国早稻收割收购的时候,早稻的丰歉,不仅直接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也关系到南方大部分农民的切身利益。对我国南方的粮库来说,这一段时间的收购量,也是他们能否完成预定目标的关键时期。这几天,财经频道的记者就在早稻主产地湖南、安徽、江西等地进行了调查。记者首先去了中央储备粮株洲直属粮库,在那里我们看到,在粮食收购的高峰期,这里竟然没有粮农过来卖粮。

    中央储备粮株洲直属粮库副主任吴皆友:“今年我们库总的轮换粮是15000吨,那么到目前为止,从8月28号到现在,有半个月时间了,只收了1300公斤左右,今年按这个目标算的话,可能要收到10月份可能还不一定(能完成任务)。”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早稻收购数量下降,不仅是株洲,在湖南全省,普遍都出现了收购数量明显低于往年的现象。

    中储粮益阳直属库主任谭永君:“我们轮换粮还有26900吨没有完成,现在已经入库了5500多吨,将近占了20%。”

    为了吸引农民卖粮,湖南各个收购单位都采取一些措施。有的在县乡设立收购点,有的派人在道路上揽收,而且中储粮各家直属库都推迟了下班的时间。根据湖南省粮食局提供的数据,截至8月10日,湖南全省比去年同期早稻收购数量,减少了三分之一。其中最严重的是株洲,比去年少收了将近70%。而在江西和安徽,同样也出现了早稻收购难的现象,安徽传统的产粮大县南陵,有不少收购商到目前只收到了去年的十分之一的稻谷。

    安徽省南陵县盛桥粮油购销公司副经理方传根:“去年这个时候正好是收购的高峰,我们一天在180吨到200吨,今年(每天)只有10吨到15吨,收到现在还没有超过200吨。”

    江西省南昌县向塘田环加工厂张经理:“早稻计划收800万斤,现在收到400万斤不到,现在粮食减产,粮食都好难收得到。”

    期待早稻涨价  农民惜售

    虽然现在我们还没有拿到农业部发布的今年早稻的准确产量,但是湖南省的统计准确显示,今年的灾害天气,的确对早稻产量有影响,今年,湖南省早稻总产量为195亿斤,比去年减产1.3%。记者调查时,很多农户都表示,由于产量减少,他们暂时不急着卖出手中的早稻。我们来看看农民心里到底想的是什么。

    目前,湖南绝大部分粮库每百斤稻谷的收购价都在96元以下,一线库点的价格在93元到94元之间,而粮食经纪人到农民家上门收购的价格,大都在90元、91元一百斤。这样的价格,与农民的心理价位还是有差距。
湖南省桃源县农民:“大概每百斤百把块钱左右就可以卖了。都想涨点价。”

    湖南省益阳市佳佳米业员工:“农民的心理价一百块钱左右吧。”

    实际上,相对于去年的最低收购价每百斤90元,今年粮库的收购价已经有所提高,而目前湖南全省的早稻平均价已经达到了96元。在安徽南陵,早稻的收购价更是普遍达到了每百斤98元,但是种粮大户刘光宏还是不打算卖掉刚刚收割的300吨早籼稻。

    安徽省南陵县种粮大户刘光宏:“根据今年农资价格的上涨,人员工资的上涨,如果打不到每百斤105元,收入上还达不到去年的水平。”

    在江西南昌,在农民家里收购的价格涨到了每百斤94元,但是农民们依然不在犹豫。

    江西省南昌县向塘镇向塘新村农民龚桂平:“因为我算了一下今年的成本,一亩地只能产粮900斤,900斤按照现在的价格计算,就是810元。我除掉肥料、农药、种子、秧苗、薄膜的成本,大概要500元,这样算下来,我就划不来。

    湖南每斤早稻不会超过1元钱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都会有个担心,下半年早稻价格会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局面。采访中,我们的记者也有这样的担心,带着这个问题,我们的记者也采访了湖南省粮食局以及中储粮湖南分公司的相关领导,他们不约而同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早稻的价格不会超过每斤1元钱。

    在全国十大米市之一的湖南益阳兰溪米市,记者看到,这里的早稻收购价目前一直维持在每百斤95元左右,而湖南全省的早稻平均价格,从开秤之初的94元,到8月5日的95.5元,再到8月10日的96元,呈明显的缓步上涨态势,其中的主要因素,还是因为中储粮一直在坚持稳价的策略。

    中储粮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顾文毅:“按照湖南的产量商品粮,和我们整个的路途(运费),我们就确定要定在每斤0.93元以上,那么按照国家控制通胀的这个原则,我们又把它定在了这个每斤0.95元以下,就是0.93到0.95之间的这个区间里面,我们去做。那么这样就稳定整个湖南的粮价。”

    记者了解到,中储粮之所以敢于坚持这个价格,很大程度上和国家有关部门给他们的一个宽松政策有关。以往各粮库的储备粮,每年轮换一次,收购新粮还库的时间都是有严格规定的,而今年的政策则宽松了不少,在粮价太高的情况下,今年粮库可以上报申请推迟时间。

    中储粮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顾文毅:“在轮空期上面,可以按照正常的程序报批,可以延长。”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南省分行在发放收购贷款时,除了首先保证给中储粮的贷款之外,对于各类民营加工企业和购销企业的贷款则推迟了十天左右。而且,不管市场价格怎么样,他们给企业的贷款标准也只能是国家的托底价每百斤93元。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吴晓轮:“根据我们信贷资金的投放,把握这个贷款的节奏,使得粮食的价格避免出现大起大落。”

    除此之外,小麦收购期间在北方大举收购的中粮集团等央企,并没有大规模加入早稻收购,在湖南,中粮集团仅有少量网点在收购早稻,而价格也只比市场高一分钱左右。对于今年早稻收购价格的最终走向,绝大部分人士认为,还会上涨,但是幅度不会太大。

    湖南省粮食局副局长焦小毅:“不会到100,到不了100。”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吴晓轮:“我们大概看是97左右,不至于会冲到100以上?应该不会。”

    中储粮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顾晓毅:“如果价格真的升上去了,从中储粮来说,我们会停止收购。”

    补种改种 湖北全力挽回涝灾损失

    虽然今年我国南北方都出现了灾害天气,但是刚才周望军司长也说了,我国粮食价格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因为我国总体粮食产量并没有出现大幅减产,另外,我国的粮食储备也十分充足。刚才我们看到湖南的早稻减产只有1.3%。现在对于南方地区来说,他们还有挽回减产的办法,那就是从晚稻身上找回来。现在,南方各地都在派专家和技术员深入农村,指导农民补种改种晚稻。我们先到湖北看看。

    今年湖北嘉鱼县状屋岭村民金成芝家3亩多的玉米全部被水淹死,现在就剩3亩地的水稻口粮田。一见专家,老金就问个不停。

    中国水稻所研究员朱德峰:“现在苗是长起来了,长起来后我们要促壮,要适当施肥,不要一次性施太多,到高温来的时候,抽穗的时候要适当上点水。”

    目前,湖北省农业厅已派出33个抗灾督导组赴灾区,各地3万多农技人员在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还组织了相关专家,进村驻点,现场指导。

    农业专家白金明:“由于政策到位,服务到位,有时间可以抢 有季节可以赶 有品种可以种 ,实际情况看 恢复得比预想的要好,应该说今年湖北省的秋粮还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收成。”

    眼下正是晚稻插秧的关键时候,农户最担心的就是插秧人手不够。 为保证不误农时,湖北省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服务组织投入到灾后重建中。农机救灾服务车也开到田头,24小时值班,随叫随到,帮助农民抢修因水灾损毁的农机。目前,全省受灾农田已完成改种补种374.5万亩。其中改种秋杂粮180万亩,改种蔬菜127万亩,补种中稻再生稻面积66万亩。双季稻抢 收抢插顺利完成。

    亩产750公斤  广西推广超级稻

    在广西,为了提高晚稻产量,他们找到了我国的水稻之父袁隆平。去年11月,广西就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研究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推动超级稻在广西的示范推广。今年,广西超级稻增加200万亩,算下来可以新增稻谷12万吨。我们再来了解超级稻的威力。

    按照广西的超级稻示范推广计划,今年,广西在桂南、桂中、桂北13个县建立了14个百亩连片杂交水稻超级稻示范片 ,近日,袁隆平和农业部超级稻专家来到广西宁明县的超级稻示范片,查看这里超级稻的生长情况。

    中国工程院院士、自治区主席农业院士顾问团顾问袁隆平:“这个产量呢,我估计大概是在750公斤左右亩产。”

    近年来,通过袁隆平等13位院士的牵线搭桥,广西引进一批高科技涉农企业和优良新品种。连日来,从广西合浦、北流、柳江等示范点传来的信息,广西从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引进的Y两优302、Y两优2号等五个杂交水稻新品种平均亩产在509-653公斤左右。

    广西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张明沛:“准备搞个千万亩行动计划,就是从去年开始,每年新增200万亩,连续搞5年,5年新增千万亩。”

    黑龙江夏小麦收割完毕 喜获丰收

    关于粮食产量,我们还有一个鼓舞人心的信息:在我国夏小麦主产区黑龙江,170万亩小麦已经收割完毕,平均亩产达到638斤,而且全部达到了优等粮标准。

    晚上11点多钟,在黑龙江垦区的尖山农场、尾山农场等地,依然是机器轰鸣,车灯闪亮,职工们正抓住这几天难得的好天气,抢收小麦。

    黑龙江机车驾驶员邓大军:“我们机车昼夜抢收,现在我们每台收获机每天就能收获小麦40多公顷。”

    黑龙江尾山农场副场长杨永东:“我们每到出动100余台机车昼夜抢收,截止目前(尾山农场)麦收工作全面告捷。”

    据了解, 虽然今年气候异常,黑龙江垦区的小麦播种比常年晚了5至7天,但是由于去年秋天这里的所有耕地全部达到100%的黑色越冬,优质高产的小麦品种播种在高产期,因而今年黑龙江垦区的小麦不但产量高,而且全部达到了优等粮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