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俄国大火“烧高”小麦价格 粮食危机不太可能重演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5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俄罗斯森林大火仍在继续,莫斯科在滚滚浓烟中挣扎。这场已持续了近两周的大火不仅在经济上给俄罗斯造成巨大损失,也引起世界粮食市场的恐慌。日前,俄罗斯发布禁令,要停止小麦等谷物的出口。再加上此前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和欧盟、澳大利亚遭遇罕见高温干旱天气,北美洲的加拿大和南亚的印度、巴基斯坦则因为遭遇洪灾而粮食减产,国际粮价几个月来一直处于上涨趋势。

  农作物歉收加上价格飙涨,不由让人回想起2007年到2008年爆发的全球粮食危机。不过,各方分析认为,现在的情况和两年前的粮食危机已完全不同。2008年全球粮食库存紧缺,而现在全球粮食储备充裕,足以弥补今年产量减少造成的缺口,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粮食危机不会重演”。还有分析称,为了降低日后粮食危机出现的可能性,各国应当向农业投入更多的资源、资金和技术,稳定地提高粮食产量。  

旱灾加高温天气让俄罗斯的小麦大幅减产。

  征兆

  小麦价格两个月翻一番

  今年以来,全球不少地区遭遇罕见天灾,导致粮食减产。最近最吸引人们眼球的新闻中就有俄罗斯连日高温、干旱天气助长森林火势,导致农作物产量大幅度减少。为此,俄罗斯总理普京宣布限制谷物出口。

  俄罗斯1/5农作物绝收

  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俄罗斯就已经发生严重旱灾,7月起,旱灾又因罕见高温而加重,至少1020万公顷土地农作物绝收,相当于全国农作物种植面积的五分之一,粮食生产首当其冲。由于干旱导致土壤干裂,俄罗斯许多农民甚至认为今年冬季的小麦都难以播种发芽。

  俄总理普京把今年俄粮食产量预期调整为6000万至6500万吨,较去年的9700万吨大幅下降。而普京宣布限制谷物出口的消息一度把小麦价格推升至每吨319美元,为两年来最高位。

  事实上,为天灾所累的并不只有俄罗斯一个国家。今年以来,哈萨克斯坦、乌克兰、欧盟、澳大利亚均遭遇罕见高温干旱天气,北美洲的加拿大则因为遭遇洪灾而粮食减产,预计该国今年春小麦产量将下跌17%至156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