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EO行踪]埃克森接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5日 22: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爱德华·惠特克12日辞职,时机选在重组后的通用汽车申请首次公开募股(IPO)前夕。

  突然辞职

    惠特克当天在电话会议中说,将从9月1日起卸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CEO),将继续担任通用汽车董事长至今年年底。

    惠特克现年68岁。应联邦政府点将,他去年暂别退休状态,出山掌舵这家重组新生的昔日汽车巨头。他说:“帮助这家企业恢复往日雄风是我的公共责任,我不想在这里多待一天。”

    得益于削减成本和美国汽车市场回暖,通用汽车第二季度盈利13亿美元。

    惠特克宣布辞职决定时机敏感。通用汽车的首次公开募股登记文件预计最早13日提交给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可能拖到16日提交。

    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通用汽车一旦成功上市,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大首次公开募股,仅次于威士(又译“维萨”)公司2008年3月首次公开募股时197亿美元的融资规模。

  上市压力

    彭博社报道,通用汽车董事会和参与公司首次公开募股的银行向惠特克施压,要求他要么马上辞职,要么在通用汽车再多干几年,以安抚投资者对通用汽车掌舵人继任者的担忧。

    惠特克不想在通用汽车久留,所以同意现年61岁的通用汽车董事丹尼尔·埃克森接替自己的职位。

    报道说,在通用汽车筹备首次公开募股的一系列会议中,银行家询问惠特克最多的问题之一是,他将留在通用汽车多久,以及公司有无管理层过渡方案。惠特克当时说,自己也不知道答案。

    惠特克一周前告知董事会,他将继续担任董事长至今年年底,无意延期。董事会决定由埃克森接替他,因为没有时间从公司外部遴选。

    董事会10日最终决定埃克森接任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同日通知财政部。

  新人挑战

    埃克森现年61岁,毕业于美国海军军官学校,具有私募基金背景,现任凯雷集团常务董事,自去年7月起担任通用汽车董事。

    接替惠特克后,埃克森将成为通用汽车在18个月内的第四名首席执行官。他的主要工作之一将是树立威信并打造一支战斗力强的管理团队。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克里斯·利德尔和北美区总裁马克·罗伊斯曾是首席执行官的热门人选。

    首次公开募股同样不轻松。通用汽车只是连续两个季度盈利,而非两年或更长时间。通用汽车上市比许多分析师预想的要早。

    另外,美国汽车市场上月销量低于分析师预期,引发投资者对消费走软的担忧。

    尽管通用汽车上半年盈利26亿美元,但老对手福特汽车公司在规模更小、未重组债务的情况下同期盈利47亿美元。

    在密歇根州工作的重组专家吉姆·麦特维亚说:“我不认为埃克森是通用汽车将来的真正领导者。我觉得这还是一个临时步骤,公司内部将培养其他人最终接替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