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投资收益公允价值缩水 上市公司业绩遭双杀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以来,国内股市持续调整,多数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明显缩水。

  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15日,已披露2010年中报的634家A股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投资收益81.93亿元,同比减少35.15%;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1.6亿元,同比锐减68.34%。同期,634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1070.7亿元,同比增长58.73%;投资和公允价值变动所产生的收益对利润的贡献率大幅下滑。

  228家公司汇兑损失飙升11倍

  截至8月15日,在沪深两市已经发布中报的上市公司中,228家公司披露了上半年的汇兑损益情况。这228家公司上半年汇兑损益额为-1.65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364万元,汇兑损失大幅增加了11倍。

  业内人士指出,上半年欧元等结算货币的汇率大幅波动影响了不少出口型企业的汇兑损益,加大了这类公司的业绩波动。不过,从长远来看,汇兑损失并不影响公司的长期价值。出口企业应充分利用各种外汇工具降低汇兑损失。

  汇兑损益加大业绩波动

  统计显示,在已披露中报的公司中,73家公司上半年的汇兑损益同比下滑,45家公司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汇兑损失。中国船舶和华能国际的汇兑损失均超过了2亿元。

  除了已经公布中报的上市公司外,不少公司由于汇兑损失的原因,对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情况进行了下调。新嘉联、鑫富药业、天津普林等公司均表示,由于主要结算币种之一的欧元大幅下跌,汇兑损失增加,致使公司业绩出现下调。

  从目前的情况看,上半年汇兑损失最大的上市公司当属兖州煤业。公司在7月底公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表示,业绩出现差异的原因是由于澳元对美元汇率波动,导致兖州煤业澳大利亚有限公司的美元贷款产生账面汇兑损失。从2010年5月以来,澳元对美元快速贬值。2010年6月30日,澳元对美元的汇率为0.8523,与2009年12月31日澳元对美元的汇率0.8985相比,贬值了5.1%。受此影响,兖煤澳洲的31.06亿美元贷款在2010年6月30日出现约1.87亿澳元的汇兑损失。在兖州煤业合并兖煤澳洲的财务报表后,出现约11.14亿人民币的汇兑损失。受此影响,兖州煤业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略增,而此前预计的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事实上,上半年出现汇兑损失的公司不少是受到欧元汇率波动的影响。数据显示,人民币对欧元的汇率由年初的9.7971持续下降到6月末的8.2710,降幅高达15.58%。

  业内人士指出,2005年汇改之后,人民币对美元保持“小步快走”的升值态势,美元的长期贬值预期得到强化。在此背景下,很多国内企业开始放弃美元转用其他货币主要是欧元结算。因此,上半年欧元汇率的变化“牵连”到不少出口企业,从而加大了业绩的波动。

  多招降低汇兑损失

  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不同行业受到的影响不同。对于出口加工型企业来说,人民币升值不仅影响出口销量,也增加了汇兑损失风险,部分外需依赖度较大的公司业绩将产生负面影响。不过,对于航空业来说,人民币升值将使之获益颇多。

  市场人士指出,我国航空公司拥有巨额美元负债,人民币升值将直接减少航空公司的实际负债额度,还将降低进口的航油航材成本。此外,人民币升值将降低国内旅客的国外旅行成本,出境游和国际航线有望得到大幅增长。

  中信证券研究员马晓立认为,航空股将是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板块。如果2010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3%-5%,航空公司将获得明显的汇兑收益。

  对于那些上半年发生汇兑损失的公司,分析人士指出,汇兑损失并不影响公司的长期价值,因为汇兑损益影响的仅是公司的账面利润,对现金流以及净资产的影响并不大。出口型企业应该合理利用各种工具和多方措施来降低汇兑损失。比如,充分利用外汇理财产品、合理运用出口信用保险等。

  投资收益对利润贡献度缩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634家公司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比重仅为7.65%,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

  随着资本市场的完善和企业投资权限的扩大,投资收益已成为企业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以来,A股公司投资收益在净利润中的占比一度高达近三成;不过,今年上半年投资收益的贡献率已明显减少。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来自两个部分:持有的合营或联营公司(未达到实质控制条件,无法合并报表)的收益;持有金融资产所得(利息、股息收入)或者处置金融资产的收益。今年上半年,多数A股公司对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有所上升,但来自金融资产的收益显著减少。

  数据显示,上半年,634家公司实现对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合计为39.8亿元,同比增加38.54%;占同期投资收益的比重达48.58%,同比提高近26个百分点。

  考虑到金融企业的特殊性,剔除金融类企业后,已披露2010年中报的625家非金融类企业共实现投资收益73.81亿元,占当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重为9.26%。其中,对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36.48亿元,占投资收益的比重为49.42%。

  就单个公司而言,在625家非金融类企业中,中国南车(601766)和常林股份(600710)等公司在联营或合营投资方面的表现突出,而万科A(000002)等公司在金融资产处置收益方面略胜一筹。

  中报显示,中国南车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1.97亿元,其中对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1.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2.8%、199.1%。常林股份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1.83亿元,其中对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1.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3.3%、115.1%。上半年,万科实现投资收益4.95亿元,同比增长205.19%,主要是处置金融资产收益以及其他投资项目投资收益增加。报告期内,万科将持有的深发展A(000001)全部股权和欧亚集团(600697)、上海普天(600680)部分股权出售。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锐减

  今年上半年,沪深股指震荡下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拖累了多数交叉持股上市公司的业绩。统计显示,在634家A股公司中,披露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公司有131家。这些公司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1.6亿元,同比锐减68.34%。其中,34家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正值,占比只有26%。

  从公司情况看,受累于自营业务亏损,东北证券(000686)、长江证券(000783)、华泰证券(601688)和光大证券(601788)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较大。其中,东北证券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达2.2亿元,同期,该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长江证券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超过1.3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自从新会计准则要求部分资产按照公允价值计价后,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日益成为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2009年上半年,A股市场强势反弹,上证指数突破3400点,交叉持股众多的上市公司明显受益于持股市值增长,但今年股市持续调整,令这些公司的持股市值大幅缩水甚至亏损,“一正一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影响十分显著。

  虽然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明显下降,但相关上市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总市值在上升。这表明这些公司仍在增持股票等交易性金融资产。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634家公司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合计为508.1亿元,同比增加16.9%,比今年初增加10.2%。

  同期,634家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投资性房地产的市值也在增长。6月末,这些公司合计持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267.07亿元,同比增长18.7%,比今年初增加20.5%;合计持有投资性房地产298.16亿元,同比增长36.6%,比今年初增加17.9%。

  在新的会计准则下,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投资性房地产采取公允价值变动计价,这些项目都将对公司当期利润造成影响。以世茂股份(600823)为例,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744.12%,其中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达1.39亿元。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均来自于投资性房地产计价变动。

  投资收益黯淡 主业收入挑大梁

  以投资收益为代表的非经常性损益往往成为扮靓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推手,而这一情况在2010年中报并不明显。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的统计,在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利润结构中,主业对业绩的贡献为3年来的峰值,投资收益对业绩的贡献则显得格外黯淡。

  根据Wind数据,从两市目前具有可比数据的600多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来看,2010年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对上市公司业绩的贡献要比2009年同期弱一些。这600多家公司2010年上半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与投资收益之和相当于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的10.3%,而2009年同期,这一数值则为12.39%。

  另外一组数据也说明了上市公司对非主业收入的依赖在缩减。2010年上半年,上述600多家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占其净利润之比的平均值为72.18%,去年同期这一数字则为62.74%。而2010年上半年72.18%的这一平均值是2007年以来的最高值。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上市公司对非经常性损益,尤其是投资收益依赖的降低?闽闽东(000536)的例子可解释这种情况。该公司2010年中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与投资收益之和为533万元,与2009年的616万元差距并不大,而2010年该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额高达1.6亿元,而2009年同期仅为5.28万元,主业盈利暴增3021倍。类似的状况还出现在紫光股份(000938)、泰达股份(000652)等多家上市公司上。可以说,主营业务在2010年上半年快速走出金融危机影响是上市公司业绩大幅降低对非经常性损益依赖的重要因素。

  而一季报披露结束至今,A股市场走出的一轮业绩浪行情恰恰印证了这一点。4月30日至今,A股市场23个一级行业中只有7个行业呈现涨势,依次为食品饮料、房地产、商业贸易、家用电器、交运设备、农林牧渔、建筑建材。可以看出,除房地产外,其余6个行业都是对市场资金面反映并不激进的防守型弱周期行业,而防守型弱周期行业的市场波动动能最主要的来自于业绩的兑现。

  但这种主业唱主角的业绩格局很可能在下半年产生变化。随着上半年市场对紧缩政策恐慌的缓解,中报期上市公司报表显现出的对主营业务的突出依赖,可能在下半年出现转向。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等非经常性损益在净利润中的比重有可能因货币紧缩政策预期的降低而逐渐体现出其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