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争夺国美:陈晓密谋增发 黄家筹钱备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钱!钱!钱!曾经荣居中国首富的黄光裕家族对现金的渴求可能第一次如此强烈。

  在他们与陈晓团队大打口水仗的同时,一场围绕着“增发”、“融资”的暗战正在进行,其核心仍在国美控制权的争夺。

  密谋增发

  消息人士上周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国美电器正在谋划动用增发20%股份的权利,以削弱第一大股东黄光裕的股权比例,从而在即将到来的股东大会上寻求相对有利的话语权。

  据悉,国美电器增发20%的权利是由股东周年大会通过并授权给董事会的。

  该项授权可能进一步摊薄黄光裕的权益,因此黄光裕在8月4日发函要求国美电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取消该项授权,并罢免陈晓和孙一丁两位执行董事。由此引发董事会和大股东的正面决战。

  国美电器董事会虽然高调反对黄光裕的要求,但必须在21天内明确表态是否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而要想真正否决黄光裕的议案必须掌握50%的投票权,陈晓和贝恩资本必须争取最多的投票权,因此留给动用增发权的时间已经不多。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在国美电器密谋增发的20%股权里,10%倾向于贝恩资本接手,另外10%正在寻找一家或多家机构投资者来接。

  上周,已经有一些机构投资者接到了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的询问,想了解他们是否会参加增发。从反馈情况看,有的机构婉言回绝了这一请求。

  筹码变化

  此招一出,对决双方黄光裕与陈晓的筹码将发生戏剧性变化。

  目前,国美电器已发行总股本150亿股,若增发20%即30亿股,则总股本将达到180亿股。

  根据国美电器2009年年报,在黄光裕名下的51亿股份中,42亿多股由Shinning Crown Holdings Inc.持有,6亿多股由Shine Group Limited持有(上述两家公司由黄光裕全资持有),2亿多股由SmartCaptain Holdings Limited持有,566万股由万盛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上述两家公司由杜鹃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