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光大证券中报业绩下滑超30% 自营巨亏近3亿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王砚丹

    8月14日,光大证券(601788,收盘价15.92元)发布了2010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2%;每股收益0.24元,净资产收益率3.68%。

    经纪业务利润同比下降42%

    受资本市场量价齐跌的影响,上半年光大证券两项最重要的业务——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均遭遇重创。

    1~6月,公司实现经纪业务收入11.6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8%;而由于行业竞争激烈导致佣金率大幅下滑,公司经纪业务利润总额仅为7.16亿元,同比下滑42%,降幅明显高于收入降幅。

    投行业务是光大证券上半年经营中最大亮点。1~6月公司先后完成

    长青股份(002391,收盘价60.41元)、嘉欣丝绸(002404,收盘价19.52元)、海默科技(300084,收盘价28.37元)3个IPO主承销项目,另有2个项目已通过发审会,正在等待发行;此外还有多个IPO和再融资项目已上报证监会审核。上半年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5%。

    上半年自营亏损近3亿元

    自营业务出现的巨额亏损使得光大证券中期业绩受到巨大拖累。上半年公司自营亏损高达2.97亿元,而去年上半年实现收入2.31亿元。

    去年年底,或许考虑到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将推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业务,光大证券加强了对权重股的配置,年末十大重仓证券投资中包括

    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2.22元)、中国平安(601318,前收盘价46.81元)等多只大盘蓝筹股。

    不过今年上半年,大盘风格转换迟迟未能成行,沪深300指数跌幅达到28.32%,高于上证指数同期26.82%的跌幅。从半年报来看,光大证券进行了调仓换股,但是其间将浮亏变为真实亏损在所难免。6月底,光大证券前十大证券投资中共有3只债券、7只股票。而这7只股票中仅有84万股天地科技(600582,收盘价17.90元)略微盈利18.45万元,其余如中国南车(601766,收盘价5.17元)等全部亏损。

    深套于中国西电和华泰证券

    今年年初,光大证券先后参与中国西电(601179,收盘价6.91元)和华泰证券(601688,收盘价14.10元)IPO的网下申购,同样损失惨重。资料显示,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当时分别获得1167万股中国西电和656万股华泰证券网下配售股份。而这两只大盘股上市后均遭遇了破发命运,华泰证券甚至一度较发行价折价近40%,成为A股市场的“破发王”。

    半年报显示,或许因浮亏太多,光大证券在所持中国西电和华泰证券股份解禁后选择持仓不动,并且将两只个股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因而在这两只个股上的浮亏并未影响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上半年自营业务的失败,光大证券指出,下一步要“根据市场及自营仓位情况开展股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将股指期货作为管理证券投资业务风险的重要手段,减少单边持仓的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