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农行上市“满月” A股募资超685亿人民币 折桂全球最大IPO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农行 资料图片

  中新网8月15日电(记者 贾靖峰)中国农业银行上市“满月”,其IPO最终募资额备受关注。农行15日晚间证实,因超额配售权(“绿鞋”)的行使,该行A股募资增加89.39亿元人民币,农行A股上市最终募资额为685.29亿元人民币,A+H股募资总额达221亿美元,折桂全球最大IPO。

  农行今晚公告说,其首次公开发行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绿鞋”)已于2010年8月13日全额行使。按发行价2.68元人民币计算,超额发行了33.35亿股A股,占发行初始发行规模的15%。农行IPO最终募资685.29亿元人民币,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约为675.58亿元人民币。

  此前,农行H股主承销商已于7月29日全额行使了38.12亿股H股超额配售选择权,令农行H股最终募资额达921.15亿港元。

  A股“绿鞋”今晚最终“落地”,AH股两者相加,农行募资总额达到221亿美元。以微幅优势超出工商银行于2006年创下的219.3亿美元全球最大IPO纪录。

  超额配售选择权,亦即“绿鞋”,是指股票发行人授权主承销商按同一发行价格增发不超过初始发行数额15%的股份。农行AH股主承销商双双全额行使该权利。据悉,此前工行IPO亦行使过超额配售权。

  上周五,农行A股收报2.69元,H股收报3.3港元。A股“保发”拉锯战最终险胜,而H股亦较前一日小升。但市场对农行A股后市升跌仍存分歧,投资者拭目以待。

  农行全额行使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 创全球IPO新纪录

  继全额行使H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后,中国农业银行15日发布公告称,农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已于8月13日行使。

  此前,农行H股联席簿记管理人已于7月29日全额行使H股超额配售选择权。至此,农行总融资规模达到221亿美元,创下全球IPO新纪录。中国工商银行于2006年首次公开发行集资约219亿美元,为此前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超额配售选择权,又称“绿鞋”,即发行人给予主承销商的一项选择权,按同一发行价格超额发售一定数量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