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网民详解土地闲置原因 称导致房价下跌难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从8月初媒体报道,国土资源部已将一份涉及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的统计表交予银监会,银监会将根据这份“黑名单”做一次全面的风险排查,闲置土地一直是近段时间网络舆论讨论的焦点。近日据媒体报道,上海成为全国第一个回应闲置土地的省市:截止到7月30日,上海目前有15幅土地已收回或者已启动收回程序。有关闲置土地的话题再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网友从闲置土地的成因、治理手段等方面展开热议。

  数据或是“冰山一角”

  署名“韩世同”的博客文章说,即使这是一份真实的清单(1457宗闲置土地),虽然不好说只是闲置土地的“冰山一角”,但肯定不是全部,最多只是一部分。

  署名“潘石屹”的博客文章说,表面上看这些数字惊人的大,涉及的地块和公司惊人的多。但与我之前从媒体上得到的信息是有出入的。如果这9000多公顷的闲置土地就是闲置土地的全部的话,按照1的容积率算,可建成的房子不足1亿平方米。而去年全中国商品房的销售是9.4亿平方米,相对来说,这些闲置土地的面积并不是很大。如果这是一份完全的闲置土地名单的话,房地产商囤积土地的现象没有之前媒体报道得严重。

  网友详解闲置原因

  署名“朱大鸣”的博客文章说,土地闲置的因素很多,有的是企业原因,有的在于地方政府,还有的是规划等客观条件改变了。

  署名“潘石屹”的博客文章对土地闲置的原因作了具体分析:第一,土地的迅速升值,让囤地的开发商有利可图,他们可以等到土地升值后再开发或者转让。

  第二,有一部分土地从没有开发技术和资金的开发商手中倒卖(法律上叫转让)或者土地抵押担保过程中,出现很多扯皮的官司,法律关系不清楚,导致这些土地无法开发,因为谁也不愿意在法律关系不清楚的土地上投入资金建房子,于是土地就一直这样闲置着。

  第三,还有一部分是地方政府的原因,如规划的修改,需要在土地上增加市政道路等等,这些土地往往一拖就是几年。

  第四,在资本市场中,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有一个土地银行的概念,土地储备越多,公司价值和上市市值就越高,这鼓励上市和即将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大量增加土地储备。

  要治房价先清闲置土地

  署名“牛刀”的博客文章说,地囤得越多,就导致土地价格越来越高;而土地价格居高不下,又推动了房价上涨,于是,囤房的也越来越多,就这样循环往复。

  署名“潘石屹”的博客文章也指出,由于土地闲置,市场上房子供应量就少。房子价格永远遵循市场供求关系的规律,供应量少,房价就会上涨。其实只有真正地清理闲置土地,在这些土地上尽快盖出市场上需要的房子,房价的上涨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抑制。

  对于闲置土地的清理,有网民建议政府应主动公布出让土地内容。韩世同说,今年5月广州国土房管局网站正式开设“阳光用地”栏目,据称该栏目将实时公布出让计划、出让公告、供地结果、已供地开发利用以及闲置土地查处等情况。这一做法是我一直极力建议和主张的。

  署名“牛刀”的博客文章说,80%的闲置土地会被收回,这也足以撼动僵持已久的房价。现在就怕国土部下不了狠手,或者开发商和炒房客势力太大,根本就不可能收回闲置土地,这就没有办法了。(记者于璐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