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牛初乳产品:炒功效还是炒概念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8月15日讯(记者 赵晓莉)一方面,市场上各种牛初乳制品卖力宣传其提高婴幼儿免疫力的功效,价格贵过白银;另一方面,不少饲养专业户却透露,牛初乳历来只给小牛吃,从没有人收购牛初乳。针对热心读者提供的部分牛初乳可能名不副实的线索,记者今天就此进行采访调查。有关畜牧专家表示,众多牛初乳产品来历不明,很可能是在炒作概念。

  郎女士昨天给本报打来电话称,孩子6个月的时候,某婴儿用品店推销员向其推荐了一种牛初乳冲剂。推销员说这种牛初乳富含免疫球蛋白,孩子喝了能提高免疫力,保证不生病。一罐60克的牛初乳售价400元,郎女士买了两罐,并一直给宝宝服用。没想到,孩子时常拉肚子、呕吐,牛初乳流到嘴角的地方有时还会红肿。郎女士对牛初乳制品的神奇功效产生怀疑,再仔细一看,价格昂贵的牛初乳冲剂包装上既没有QS标志也没有其他权威认证。到医院检查,医生初步判断,很可能是牛初乳冲剂中添加的某些成分导致了孩子不适。

  记者采访获悉,牛初乳从亮相乳品市场到变得炙手可热,还是最近一两年的事情。市场上诸如粉剂、胶囊、片剂等形态的各种品牌的牛初乳产品极多,令人眼花缭乱,且价格不菲。一款某品牌的金装纯牛初乳粉,售价在328元至339元之间,每克牛初乳价格在6元以上,比白银还贵。记者注意到,不少牛初乳产品仅标明“进口奶源”、“选用优质奶源”、“澳洲奶源”等,并未明确注明具体奶源地。

  “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生长因子”,“能抑制病菌繁殖”,“能促进儿童组织生长”,“能让宝宝少生病,病了好得快”……通过部分导购员的介绍,记者明显感觉到,这种既不是保健品更不是药品的牛初乳,似乎成了一种药品,在一些家长眼中更是成了能让孩子少生病的“灵丹妙药”。

  牛初乳到底是什么,牛初乳制品真像宣传的那样有神奇功效?济南佳宝乳业有限公司的畜牧专家表示,母牛分娩后7天内分泌的奶叫初乳,该乳液颜色发黄,浓稠,有腥味,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牛初乳在离开牛体两小时内必须降到4摄氏度冷藏保存,否则,其中的活性免疫球蛋白就会迅速被破坏掉。专家还表示,中国的牛群绝大多掌握在农民个体手里,大多农民住地离乳企路程较远,不可能为了一两斤牛初乳而每天多次送奶。“牛初乳一般都是直接拿来喂养小牛,牛犊要是吃不到母乳一般很难成活。”记者咨询长清区、槐荫区的多位常年养殖户和有关乳企了解到,从没有听过或见过有人收购牛初乳,自身也从未参与过牛初乳交易。对于目前牛初乳市场,有关专家认为,一是牛初乳产量很低,二是分泌时间太短,三是储存运输和加工条件苛刻,市场上的牛初乳产品更多是在炒作概念,其真正成分和功效都值得打个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