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6月净减持240亿美元美国债 日英持续净增持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高健

  美国财政部8月16日公布的《月度资本流动报告》显示,6月中国净减持240亿美元美国国债。中国以8437亿美元的持有规模继续成为美国国债的全球最大单一持有国。

  这是中国连续第二个月减持规模超过2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5月份的净减持规模为225亿美元。

  日本和英国持续实施净增持操作。日本凭借8036亿美元的持有规模,将与中国的差距从去年10月的1954亿美元迅速收窄至目前的401亿美元;英国在过去9个月中将美国国债规模增加约240%,目前的持有规模为3622亿美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卜若柏表示,美国经济在本轮金融危机中遭遇重创,美联储大量印钞的救助手段,让美元资产的吸引力有所下降。对于像中国这样拥有高额外汇储备且经济形势稳定的新兴经济体来说,外汇投资多元化是一个自然的优化选择。数据显示,除中国以外,巴西和俄罗斯近期也减持美国国债,这两个经济体自去年12月以来的累计净减持规模分别为109亿美元和184亿美元。

  卜若柏指出,连续大幅净减持美国国债的举动让中国外汇投资多元化的趋势渐趋明显。但美国国债市场仍是全球最大的国债市场,美国国债具有较好的安全性、流动性和市场容量,交易成本较低,美国国债市场仍是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重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