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航运股超跌反弹 机构涨停板上玩“跑得快”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16日),久未表现的航运股突然集体大涨,中国远洋(601919)(601919,收盘价10.31元)、中远航运(600428)(600428,收盘价8.29元)和中海集运(601866)(601866,收盘价4.32元)涨停报收。一位航运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从业绩情况来看,航运股下半年业绩增长应该不会有超出预期的表现,昨日的大涨应是游资炒作。交易所席位显示,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借涨停机会,卖出中国远洋3000多万元。

  股价飙升或与业绩无关

  航运股一旦出现异动,市场立刻会联想到BDI指数的表现。的确,近一段时间以来,BDI指数持续上涨,该指数于7月15日见底1700点后,到上周五已经反弹到2468点,累计涨幅超过45%。但很明显,昨日航运股的涨停,应该与BDI的反弹无关。业内人士认为,BDI指数反弹已经持续了1个月,但航运股此前一直没有任何动静。此前两周,中国远洋、中海发展(600026)等航运股还出现持续回落。

  那么,在BDI指数连续反弹了1个月之后,为何直到昨日才出现集体大涨?是否跟行业景气度转好的预期有关。招商证券(600999)航运业分析师余黄炎表示,今年上半年,从主要的航运公司如中海发展、中远航运等公布的中报业绩预告来看,大多都是同比增长50%,中国远洋也将实现扭亏为盈。而这些公告早就已经发布,并不会刺激短线航运股的走强。而对下半年的业绩来看,航运业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可能增长幅度与上半年差不多,不会有太多惊喜。因此,昨日航运股的走强,应是游资的炒作行为。而从航运股H股的走势来看,也明显不及A股,如中国远洋和中海发展H股昨日涨幅都不到4%,中海集运H股的涨幅也只有2.42%。

  机构借涨停出货 参与谨慎

  去年8月初,航运股的反弹结束后,展开了长达一年多的持续下跌。以中国远洋A股为例,去年最高价20.21元,今年7月初跌至8.19元后才止跌反弹,最大跌幅高达60%,中海发展、中远航运等也都遭遇了相同的命运。尽管在此期间,基金等机构进进出出,但总体而言都是惨遭套牢。

  尽管今年上半年,航运业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了整体性好转,但研究机构对航运股的态度,始终都不乐观。中金公司在航运股的中期策略报告中便指出,依然维持对干散货的悲观看法,预计2012年前依然为向下周期,因此建议机构“低配”航运股。

  而昨日,航运股的集体走强,则再次上演了游资推高,机构出货的大戏。中国远洋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光大、国信、广发、中信金通和西藏证券等营业部席位大举买入,而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则为卖出最大的席位,共卖出3000多万元。业内人士认为,很可能游资看好大盘后市,而介入始终没有表现的航运股短炒,而长期被套的机构,则正好利用这次机会出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