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连续两月大减美债 外储多元化愈发鲜明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6月份再减持美国国债240亿美元,连续6个月净购入日本国债

  ⊙记者 李丹丹

  我国外汇储备的多元化趋势愈发明显。

  美国财政部16日晚间公布的数据显示,继5月份大规模减持后,6月份我国再减持美国国债240亿美元。

  实际上,从去年10月份开始,我国外汇储备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量一直呈现下滑的趋势,中间仅今年3、4月份有过短暂增持,其余月份一直是减持或者“零增持”。截至6月底,我国持有美国国债余额8437亿美元,比之去年9月9383亿美元的“巅峰”,减持946亿美元。

  与之相对比的则是大举增持日本国债。日本财务省8月9日公布报告显示,中国6月份净购入4564亿日元(约合53亿美元)日本国债,为连续第6个月净购入日本国债。

  外汇局相关人士表示,中国外汇储备经营强调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根据自身的需要和判断,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目前看来,对美国国债和日本国债的“一减一增”,正是顺应市场情况,加大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力度。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表示,外汇储备减持美国国债与美元的趋势相关。由于美联储一直实行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预计美元在未来一段时间维持低位,这也影响了美元金融资产的收益率。

  值得提出的是,尽管连续两个月遭遇减持,但是目前看来,美国国债在较长的时间内仍将是我国外汇储备的重要投资市场。

  外汇局介绍,美国国债市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市场,外汇储备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都是正常的市场投资操作。由于经济周期波动、市场供求变化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国债价格波动,其他资产价格的变动也会影响国债的相对吸引力,为此在投资活动中会不断进行动态优化和调整操作。

  此外,美国国债的第二和第三大海外持有者日本和英国在6月份分别增持美国国债169亿美元和12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