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各国看待“超级病毒”不尽相同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超级病菌来了,这种能对抗抗生素的耐病菌,已经致使一位患者病逝。对于它的来源,英国和印度两国打起了口水仗,而这种病菌会像sars一样流行吗,也成了大家目前最关心的问题。

  据印度媒体16号报道,印度卫生部继续针对英国方面有关超级病菌源自印度的说法,以及英国卫生部将先关基因命名为“新德里金属蛋白酶—1”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印度医学研究委员会主任卡托奇表示,印度的医疗服务是世界级的,这一说法向世界传递了一个非常错误的信号。同时,由于相关研究是由两家大型医药公司资助,印度舆论质疑其中可能涉及商业利益。印度媒体称,这种负面新闻很可能是国外医药公司诋毁印度医疗行业的阴谋。据了解,印度卫生部目前正在起草一份正式的辩护文章,以反驳《柳叶刀》杂志此前的结论。

  巴基斯坦同样被怀疑是“超级病菌”的源头之一。16号,本台记者通过分别电话和电子邮件的方式采访了巴基斯坦卫生部官员、媒体记者以及世卫组织驻巴基斯坦的官员,各方均表示,从未在巴基斯坦听闻类似的病菌,也没有发现相关病例。而一位在巴基斯坦媒体从业近10年的记者更是认为,不能排除西方媒体有意借“超级病菌”炒作,企图诋毁巴基斯坦以及它所在的南亚敏感地带。 虽然在美国也已发现相关病例,但相较于前几个国家,美国当地的舆论媒体对此事反应则比较冷淡。

  据印度媒体报道,在印度,3个月内共发现92名“超级病毒”病人。在全球范围内,英国确认了37名,全球已有170人被感染。在经历了SARS、甲流等流行病之后,各方对于小范围流行病是否最终会发展成为一场世界范围的公共卫生事件非常关注。在超级病毒病例不断增多的时候,也有专家认为,这并不可怕,因为这种病毒更多是一种耐药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