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神州租车10亿出嫁:联想家庭的第六个成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中彬 8月9日,联想控股正式投资神州租车。据透露,联想控股此次投资的金额超过了10亿元,其中包含股权和债权。联想控股将同时为神州租车带来数十亿元的信贷资金。双方将于9月上旬正式对外界宣布该笔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神州租车的项目与联想控股此前进行的其他项目投资有着很大的不同。一个细节是,在与联想控股签署了正式的投资协议后,神州租车也悄然在其网站首页添加上了“联想控股成员企业”。

  联想控股这艘资本巨舰正式驶入了尚处于群雄逐鹿的租车业,神州租车将利用这笔资金,大幅增加汽车数量并扩充连锁布局,以占据市场。

  联想系新成员

  8月9日,尽管外界尚不清楚其中酝酿的变化,但神州租车在其网站首页上悄然添加上了 “联想控股成员企业”的字样。在此之前,仅有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融科智地、联想投资和弘毅投资五家。这也就意味着,神州租车成为了联想控股第六个成员企业。

  本报了解到,此次投资额约10亿元,由联想控股一家投资机构参与,交易的方式则是包括股权和债权。

  联想控股和神州租车方面均未能透露该笔交易的具体细节,而对于外界称联想控股将控股神州租车的说法,神州租车有限公司CEO陆正耀则未能予以证实。联想控股方面证实,神州租车对联想控股意义重大,其将被作为战略性资产长期持有和运营,而不会退出和套现。

  此前,联想控股曾对投资业务进行了重新的梳理和划分,并将其划分为三大核心板块,一是进行战略投资,联想集团、融科智地等都属于旗下;二是资产管理部,旗下有外界熟知的弘毅投资和联想投资;而第三则是孵化器投资部,就是指联想之星。而神州租车就是属于战略投资,联想控股方面将长期持有。

  在陆正耀看来,和之前的机构“结婚”是迟早要‘离婚’的,但和联想控股的‘结婚’是不会离的。

  陆正耀对联想的企业文化及柳传志本人都表现出了高度的认同,柳传志本人亦曾同陆正耀有过频繁的沟通。而作为产业资本的联想控股进入后,神州租车将继续独立运营,其创业团队也不会有任何变动。

  实际上,联想控股旗下另一实体联想投资确实涉及其中,并在这笔交易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四年多时间以前,联想投资便已经是神州租车的股东之一。而正是联想投资在其中的穿针引线最终使得神州租车走向了联想控股的怀抱。

  这是联想控股投资规模中单笔资金最大的项目,此前还没有一家企业值得联想控股给予如此高的地位。

  曾一直负责该项目的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认为,租车行业有极大的市场空间,但现在市场非常零散,给了神州租车很好的机遇。“租车行业是一个资本密集型产业,而国内的汽车金融、汽车信贷还刚刚起步,对租车行业来说,股权融资成本极高,这就大大制约了租车企业的发展。因此,国内租车行业的现状是,企业股权稀释、规模过小,行业内的首笔融资金额多在2000万-3000万美元左右。可以说,行内还没有一个绝对的老大。”

  租车业的拐点

  神州租车创始人陆正耀最初系IT行业起家,他也曾经在中关村创过业,但却未能与距其很近的联想扯上任何关系。

  陆此后曾在美国进行过深造,他发现,国外机场的交通标志牌有好几种,除了机场巴士、停车场及地铁外,还有一种租车的交通标志牌,租车已经成为美国当地一种非常普遍的汽车消费文化。

  陆正耀在研究了欧美、日本、韩国及香港地区的租车业后得出了一个结论,中国国内有着租车业发展的肥沃土壤:人口众多和幅员辽阔。

  与成熟国家相比,目前中国租车行业发展仍在起步阶段。根据相关数据,在美国用于汽车租赁的车辆超过500万辆,可供租赁的汽车数量以年均8%的速度递增。而国内目前从事汽车租赁服务的企业虽已达到3000家左右,2009年有过租车经历的消费者比例较2006年上升了14.2%,但拥有超过300辆租赁车辆的企业却仅有20家,租赁车辆总数仅有4万辆左右。

  “2007年是个时间拐点,困扰租车业的政策障碍得到了解决,以前汽车租赁都被认定为出租车中的一部分,当时政策解冻,让汽车租赁业不再受到出租车运营牌照的困扰。”陆正耀说。

  2007年8月,当时正是国内最大汽车俱乐部联合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当家人的陆正耀看到国内租车行业的前景,自己拿出5000万启动资金,成立了神州租车公司。

  从国外来看,汽车租赁业本身是一个资本密集型行业,而神州租车从成立伊始至今,一直都有着金融资本的身影,最初创立时是由美国KPCB基金、美国CCAS集团、联想投资等国际上著名的企业和基金联合投资。“神州租车进行一期融资的时候,联想投资即进行了投资,KPCB、CCAS也纷纷进入。而联想投资在神州的投资累计也已超过1000万美元。”陆称。

  两年多时间,神州租车的覆盖面从最初的11个城市增长到了全国30个城市,车辆从100多辆增加到4000辆,成为了行业龙头。而目前业内的状况是,其他另有2~3家规模在1000~2000辆之间,更多的参与者拥车数量均在100辆以下,市场十分分散。而神州租车的计划是争取今年能够覆盖到45个城市,明年计划覆盖到100个城市。

  无疑,10亿元的投资再加上数十亿元的信贷资金进入,将使得租车业迎来另一个拐点。

  曾一度被认为阻碍国内租车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中国征信体系尚未建设完全,以至于对租车业风险控制问题变得尤为重要。但在陆正耀眼里,这个问题早已得到解决,目前,神州租车的信息系统已经直接和公安部、银行体系连接,不仅仅能够迅速判断消费者的身份,也能掌握消费者的信用状况。“从公司成立初至今,只丢过一辆车,那还是最初的一个月员工工作失误造成的。”

  就在爆出获得联想控股巨额投资消息后,短短数天时间内,神州租车的电话呼入数量飙升了三倍,这足以证明目前租车公司潜在消费群体和市场的巨大,而租车行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跑马圈地的关键阶段。

  神州租车的总部位于北京地铁1号线四惠站楼上,而这栋楼同样是北京地铁控制枢纽所在地。实际上,这也显示出了神州租车与北京地铁的关系的“亲近”。陆正耀透露,神州租车已经与北京地铁建立了合作关系,北京地铁站旁边的停车场全部成为了神州租车网点布局的核心资源,这正好满足了租车网点需要非常便利的特点。

  在陆正耀眼里,除了便利性之外,价格和车性将是影响消费者需求的三大要素,而在大规模的资金支持下,神州租车将大大降低资金使用的成本,以及规模化效应也将带来运营成本的降低,这使得租车价格将能下降到更多消费者接受的价格区间,有助于神州租车扩大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