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空气质量监测将更“细”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马力)到2015年,北京空气质量中的主要污染物浓度要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市政府公布的最新一期政府公报显示,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空气质量指导意见的通知。其中要求,除了目前监测的可吸入颗粒物外,“个头儿”更小的细颗粒物也将被纳入到空气质量监测范围内。

  可吸入颗粒物尚未达标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和北京市的要求,北京要在2015年实现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年均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目标。在空气质量的这三项指标中,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的年均浓度已经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方面,去年其年均浓度近11年来首次降至120微克/立方米左右,但距离国家二级标准的100微克/立方米还有差距。

  细颗粒物已开展研究性监测

  同时,在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中,要求提高空气质量监测能力,优化重点区域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开展酸雨、细颗粒物、臭氧监测和城市道路两侧空气质量监测,制订大气污染事故预报、预警和应急处理预案。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北京对于细颗粒物、臭氧已经展开了研究性的监测。不过,目前在监测点布局、监测标准等方面,还需要国家相关标准的指导。

  ■ 专家提醒

  细颗粒物可进肺泡捣乱

  北京目前监测的可吸入颗粒物,是指直径在10微米以下、通过口鼻进入人体呼吸道的颗粒物的总称。细颗粒物是“个头儿更小”的颗粒,直径小于2.5微米。

  专家说,颗粒越小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越大。首先细颗粒物能飘到较远的地方,影响范围较大;其次,细颗粒物可进入到人体深部可以达到肺泡,直接影响肺的通气功能。而且这种细颗粒物一旦进入肺泡,吸附在肺泡壁上很难掉落。细颗粒物的来源包括尘土中的细颗粒,二氧化硫等污染物在一定条件下,也可以转化为细颗粒物。